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
來源:吉林日報  |  2023-03-07 10:39:39

  原標題:我省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 丁仲禮景俊海韓俊巴音朝魯雒樹剛參加審議

  今天,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吉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作為吉林代表團代表參加審議併發言。吉林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景俊海,代表團副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巴音朝魯、雒樹剛參加審議。

  丁仲禮代表在參加審議時説,過去五年,我國面臨來自國內外的多重超預期衝擊,在此不利局面下,本屆政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冷靜應對、果斷作為,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創新和加強宏觀調控,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保證了就業、物價的總體穩定,保障了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民生改善,使我國五年來的經濟增長水準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果,雙循環體系建設、高品質發展、科技自立自強、生態文明建設、改革開放事業均邁上了一個新臺階。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併為新一屆政府奮發作為、再上臺階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韓俊代表説,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政府工作報告相輔相成,總結工作實事求是,目標設置科學務實,政策舉措精準有力,充分體現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充分釋放了穩增長穩預期、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強烈信號。我完全贊成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下一步,我們將緊盯宏觀政策導向,形成工作清單,狠抓落地見效,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巴音朝魯代表説,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頑強奮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實踐充分證明,正是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全黨才有了“頂梁柱”,人民才有了“主心骨”,黨和國家事業才能無往不勝。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

  張忠代表説,現場聆聽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忠誠于黨、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善於鬥爭的重要要求,著力優化發展環境、破除發展障礙、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根基,確保全國兩會精神在吉林全面貫徹、落實落地,以實際行動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

  蔡東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一個提振士氣、凝心聚力、指導實踐的好報告。報告按照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對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和重點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議,思路清晰、目標明確、任務具體、舉措有力。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將結合自身崗位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高廣濱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個高舉旗幟、務實為民、催人奮進的好報告。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攻堅克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重大成就。要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賈曉東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客觀全面,分析形勢認識清醒、深刻透徹,目標任務符合實際、切實可行,我完全贊同。建議國家將支持吉林老工業基地建立現代化産業體系、打造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和農産品加工集群納入東北振興政策體系,支持吉林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譚天星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分析形勢清醒辯證,提出建議切實可行。過去五年,我國工會事業取得顯著成就,職工隊伍整體呈現出團結向上、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建議深入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更好支持工會等群團工作。

  安立佳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對五年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提出了明年工作預期目標和總體建議,我堅決擁護、完全贊成。一定旗幟鮮明地傳遞黨中央堅定不移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立場方針,把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引導廣大民營企業主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事業。

  徐家新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求真務實、思路清晰,充分體現了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為今年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指引。我一定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在服務構建現代化産業新格局、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深化府院聯動機制、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抓好民生司法保障、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等方面持續發力。

  尹伊君代表説,過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經濟發展步子穩、速度快,改革創新方向準、力度大,民生保障舉措實、效果好,綠色發展理念新、品質高,法治建設抓得緊、亮點多。全省檢察機關一定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設,切實擔當起“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使命任務。

  王志厚代表説,本屆政府履職的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我將堅持忠誠于黨,依法履職盡責,增強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金紅光代表建議,要突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創新引領發展第一動力作用,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強保障改善民生,重點圍繞衛生健康、教育等重點民生領域,進一步提高財政支出比例,持續強化預算支出的民生導向。

  張希代表表示,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吉林大學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高品質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人才強校”核心戰略,充分發揮學校科學研究優勢和學科交叉融合特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陳學思代表建議,要在高技術研發領域給予吉林更多政策傾斜和資金投入,支持吉林加強高技術研發平臺建設,大力開發高技術産品;重視科研人才,改善科研環境,給予有貢獻的科研人員更多投入和獎勵,更好調動科研人員主觀能動性。

  趙菁代表建議,要加強中醫藥資源挖掘與技術創新,打通産業鏈上下游,解決好産業發展中“卡脖子”問題,推動中醫藥産業現代化發展。

  侯永志、洪慶、呂國悅、秦和、金彥江、孫光芝、高山、鹹順女、劉化文、楊大勇、程宇、楊曉慧、王雪峰、陳強、王立生代表也進行發言。

  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有關同志到會聽取代表團各小組審議審查意見。(記者 黃鷺 鄒乃碩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