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建工街道延春社區推行基層調解“5431”模式 當好化解矛盾的“減壓閥”
來源:中國吉林網  |  2024-03-04 11:08:38

  近年來,延吉市建工街道延春社區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凝練出具有社區特色的基層調解“5431”工作模式,即“五法四心工作法,‘訴調、警調、訪調’三調聯動工作體系,一個雨荷孵化室”,切實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當好化解矛盾的“減壓閥”,十年來實現“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的“三零”目標,切實築牢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日前,延春社區獲評全州“楓橋經驗”先進典型單位。

  為民解憂有方向

  延春社區有居民5363戶,人口8912人,具有老舊小區多、流動人口多、物業服務管理問題多的特點。為實現轄區和諧穩定,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延春社區創新五法四心工作法,架起服務群眾的“連心橋”。

  五法四心工作法,即析事談理法、換位思考法、觸類旁通法、感情滲透法、一錘定音法,公心、誠心、耐心、細心。強化調解員調解技巧,積累調解經驗,提升調解員的綜合素質。同時,針對不同糾紛通過訪調結合方式了解案件基本情況,召開矛盾分析交流會,探討不同的糾紛採取五法四心工作法中的哪種方法,使矛盾糾紛的調解方向更加明確,應用的方法更加得當,築牢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安全防線。

  聚力調解破難題

  延春社區長期保持鄰裡和睦融洽、轄區一片祥和的良好氛圍,得益於落實“對內完善機制、對外強化協同”工作方法。2018年,成立雨荷調解工作室,邀請延吉市人民法院在職法官、公益律師、國家心理諮詢師等公共法律服務專家擔任義務調解員,大大提高人民調解委員會的專業能力和在百姓心中的公信力。

  整合現有資源,加強協同配合,建立社區、派出所、司法所“訴調、警調、訪調”三調聯動,打造集人民調解、法律援助、普法宣傳、律師諮詢于一體的矛盾糾紛化解平臺。定期召開人民調解工作研判會,分析掌握案件類型和特點,及時了解潛在風險點,形成調解工作指導意見,切實提高源頭預防和化解風險的針對性。2023年以來,共化解矛盾糾紛160余件,累計聯動66次。

  人民調解開新局

  自去年5月“警地融合”工作開展以來,著力打造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延春社區在轄區網格劃分的基礎上又劃分為4個警格,警務室引進公安專網,構建“公安+法院+司法+信訪”排查化解機制,推動形成信息化支撐、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多格合一、一網統籌的人民調解工作新格局。民警兼任社區黨委委員、調委會成員,實行常態化社區警務室坐班制,參與社區調解工作,全時空護佑平安,面對面服務群眾。

  延春社區在“雨荷”品牌的基礎上,創建了“雨荷孵化室”,下設多個服務項目,成立延邊州首家社區“雨荷警校”,聘請公安、司法、消防等專家組成師資團隊,開展矛盾排查、反詐、消防等培訓,提升群防群治隊伍的預防排查專業能力。延伸排查觸角,成立“雨荷巡邏隊”,發動抄表員、環衛工人、外賣小哥等人員,日常開展巡邏防控、收集社情民意、排查事故隱患等工作,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夯實基層治理根基,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源:延吉市委宣傳部)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