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凈月高新區:努力創造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04 11:08:12

  原標題:生態資源得天獨厚 文旅産業蓬勃發展 凈月高新區:努力創造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

凈月高新區:努力創造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_fororder_83

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山水秀麗、風光秀美。

  生態資源豐富、風景秀美、影視産業集聚,位於長春市東南部的凈月高新區,春有百花、夏有涼風、秋有金葉、冬有冰雪,宜居、宜業、宜遊、宜逛,這裡不僅有田園牧歌式的生活,還是詩與遠方的目的地、文化創業産業的集聚區。

  文旅資源得天獨厚

  山明水秀的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神秘好玩的長影世紀城、見證歷史的偽滿皇宮博物院……凈月高新區不僅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還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

  生態資源得天獨厚,作為長春市的生態中心區,凈月高新區擁有151平方公里林海、100平方公里水域,林水面積佔區域總面積的51%,東部有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南部有新立湖國家水利風景區,西部還有長春的母親河——伊通河。

  文旅資源豐富多樣,目前,長春市共有4個國家5A級景區,凈月高新區管轄範圍內就擁有3個,分別為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偽滿皇宮博物院、長影世紀城,同時還有長春農博園等3個國家4A級景區、吉林省自然博物館等3個國家3A級景區,擁有中國光學科學技術館、吉林省科技館、吉林省民間工藝美術館等17座博物館及18處文物遺址。此外,還有4個鄉村旅遊重點村(玉潭鎮友好村、建國村,新湖鎮新興村、紅田村);4個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天怡溫泉、慢山裏、常安驛站、鄉野人家)。

  文旅活動多姿多彩,凈月高新區每年定期舉辦瓦薩國際越野滑雪節、凈月潭森林馬拉松賽、凈月潭國際森林山地自行車等14項大型賽事活動,各有精彩,活力無限。

  影視産業蓬勃發展

  聚力做強影視文化、文創産業,打造影視産業發展的新生之地。近年來,凈月高新區大力引進影視相關産業項目,一條覆蓋影視産業上下游的全産業鏈條正在加速建設中。如今走進凈月高新區,長春國際影都項目建設已初具規模。

  長春國際影都影視拍攝基地一期20個影棚均已主體封頂,S01、S11影棚已于2023年12月竣工交付,《無聲的迴響》等影片目前正在拍攝中,S10影棚計劃2024年5月1日前竣工交付……據悉,長春國際影都影視拍攝基地項目總投資50億元,佔地面積70.77萬平方米、主要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主要規劃建設影視攝影基地、影視製作基地及影視創客中心等業態,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後將滿足更多大製作電影拍攝製作需求。

  總投資12.9億元、佔地面積11.7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7.85萬平方米的長春國際影都酒店群項目,規劃建設2座高星級酒店、金色大廳及配套附屬設施。目前,長春國際影都酒店群項目中文華酒店、錦華酒店、金色大廳均已主體封頂,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及機電安裝,項目計劃2024年5月1日前竣工交付。

  而影視文創孵化園二期建設項目(萬達茂)總投資40.6億元,新建總建築面積47.3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冰雪攝影基地和影視孵化基地(商場)以及室外體育公園。目前,冰雪體驗攝影基地(滑雪場)1層至6層結構施工已完成100%,7層至10層及鋼柱正在施工。影視孵化基地(商場)地下室主體結構全部完成;1層至4層主體結構完成100%,地下室二次結構及機電安裝正在施工。該項目計劃于2025年交付商場部分,2025年12月底整體竣工。

  新建項目增添活力

  當下,凈月高新區內的各大影視文旅項目也即將陸續復工。以項目建設帶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據悉,2024年,凈月高新區計劃建設和謀劃文旅項目共37個,預計總投資453.7億元。其中,計劃建設項目18個,總投資368.9億元;謀劃項目19個,總投資84.8億元。目前,“築夢星辰”航天科教文旅館、時空旅程科技研學館已竣工開始試運營,長春市動物公園搬遷一期建設項目、影視文創孵化園區建設項目、影視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央公園區域水系周邊環境能力專項提升工程、長春國際影都酒店群項目等7個項目也即將竣工,培育壯大多元文旅業態,為文旅産業增添新的活力。

  這些項目即將於今年竣工的同時,方特文化科技創新示範園這一新項目也初步選址在凈月高新區。據悉,該項目計劃佔地面積約65萬平方米,擬投資52億元,將打造以恐龍遺跡發掘、恐龍時代復原、恐龍世界曆險、動漫為主要內容的大型互動體驗型文化旅遊園區。項目建成後,預計年接待旅遊人次達300萬人,帶動凈月高新區乃至長春市的文旅消費。

  如今,凈月高新區正依託長春電影文化和區域內豐富的生態資源,譜寫凈月高新區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撰稿/孫嬌楊 供圖/凈月高新區)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