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來源:人民網  |  2024-03-04 11:07:50

  玉米、大米,糧食豐;木耳、人參,山珍足。説起吉林的特産,農産品佔據首位。在新時代新征程推動東北全面振興的道路上,“吉”字號特産絕不僅限于農産品。

  在吉林省這片富饒、肥沃的土地上,還蘊藏著許多讓大家意想不到的特産。衛星、紅酒、梅花鹿……這些“隱藏款”特産不但成為行業內的翹楚,還為吉林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支撐。

  百星飛天 太空築夢 小衛星打開“大視野”

  瀚海星空裏,由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衛星星座正以獨特的姿態“閃閃發光”。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長光衛星大樓。長光衛星供圖

  長光衛星位於吉林省長春市長春新區,是我國最早一批進入商業航天領域的企業。2015年10月7日,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組星成功發射,開創了我國商業衛星應用的先河,同時也創造了由一個研發團隊一箭成功發射四星的歷史。

  2019年,長光衛星在國內率先實現衛星批量化生産,現已具備年産超過200顆衛星的能力。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衛星發射。長光衛星供圖

  2023年6月15日,“吉林一號”衛星完成了“低成本、低重量、低功耗、高分辨”的迭代升級,以“1箭41星”的方式成功發射升空,不僅再次刷新了長光衛星保持的中國航天單次發射衛星數量紀錄,實現了“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組網工程“百星飛天”階段性目標,而且把“吉林一號”組網衛星數量大幅提升至108顆,製造超130顆衛星,打造了全球最大的亞米級商業遙感衛星星座。

  “以現有在軌衛星測算,‘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可對全球任意地點實現每天35—37次重訪,具備全球一年覆蓋3次、全國一年覆蓋9次的能力。我們在遙感信息服務上佔據優勢地位,逐漸成為全球重要的航天遙感信息來源。”長光衛星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長光衛星爭取在2026年年底之前實現300顆衛星組網,屆時“吉林一號”星座將實現全球任意地點3分鐘以內重訪,形成對全球每天覆蓋一次的能力。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長光衛星工作車間。長光衛星供圖

  截至目前,“吉林一號”衛星遙感信息已為農林、水利、環保、交通、金融、自然資源、城市建設等14個領域開展150余項類別的精準服務,先後為170余個國家(地區)的數百家單位提供了高品質的遙感信息服務。其中為國內大陸地區各省市開展的數據服務已實現全覆蓋,逐漸形成了涵蓋近700家上下游企業的産業集群,航天信息産業初具規模,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

  山葡萄裏藏著大學問 打造國人身邊的“波爾多”

  推開通化葡萄酒廠酒窖的大門,濃郁酒香撲鼻而來,一人多高的橡木酒桶映入眼簾,環顧四週,有著歲月痕跡的大橡木桶整齊排列。這裡常年保持在15攝氏度左右,共772個大橡木桶,可貯藏葡萄酒6000噸。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通化葡萄酒廠酒窖。通化宣傳部供圖

  通化位於長白山西南麓,其域內的鴨綠江河谷産區與法國波爾多等世界著名葡萄産地同屬黃金生産帶。産區內擁有豐富的野生山葡萄資源,也是我國目前發現的最為抗寒的葡萄品種,是釀造甜型葡萄酒和冰酒的上好原料。

  經過多年的培育,通化市現有 “公釀一號、雙優、雙紅、左優紅、公主白、北冰紅”等山葡萄品種。其中“北冰紅”是被認為最具有競爭力的中國本土品種,可以直接壓榨釀造出酒體為紅色的冰酒。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北冰紅葡萄。通化宣傳部供圖

  “北冰紅葡萄非常適合釀製冰酒,釀成的酒體呈深寶石紅色,具有濃郁的蜂蜜和杏仁複合香氣,更符合國人的飲食習慣,更易入口。”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國鳳華介紹説。

  鴨綠江河谷産區因氣候溫和濕潤,無霜期長,葡萄園朝陽的坡地以及砂石地的土壤結構,共同形成了獨特的風土,為優質冰葡萄的種植提供了條件,是我國唯一以地域江河命名的葡萄産地。

  由於吸收了陽光的熱量,白天時冰葡萄會開化變軟,用於釀酒的冰葡萄要等到零下13攝氏度左右的時候才可採摘,並在完全冰凍的狀態下加工釀造,釀造後的冰葡萄的味道被完全釋放,既有似蜜的甜,也有山果的香。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鴨綠江河谷産區。通化宣傳部供圖

  獨特的地理條件,孕育了優質産業資源。據了解,通化市現有葡萄酒企業61戶,其中上市企業2戶,是我國第一個擁有2戶上市葡萄酒企業的地區。柳河縣和集安市是重要的種植基地和生産企業聚集地。全市釀造山葡萄種植面積達到1.14萬畝,産量1.2萬噸。

  2016年以來,通化葡萄酒産品在各類世界頂級酒類大賽中榮獲金獎110個,銀獎銅獎147個。冰酒産品在多個國際葡萄酒大賽中獲得大金獎和金獎最高分,通化市冰葡萄酒釀製工藝已經達到中國頂級冰酒水準,位列世界冰酒産區的第一梯隊。通化葡萄酒産區正在向“中國頂級冰酒産區,世界知名山葡萄酒産區”邁進。

  緣起梅花鹿 奔向致富“鹿”

  走進長春市東大鹿業有限公司,耳邊不時傳來“呦呦”鹿鳴聲。

  東大鹿業位於長春市雙陽區,這裡素有“中國梅花鹿第一鄉”的美譽。吉林省人工養殖梅花鹿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全國養殖梅花鹿的發源地和主産區,雙陽梅花鹿是世界上第一個通過人工培育定型的優良梅花鹿品種。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雙陽梅花鹿。雙陽宣傳部供圖

  東大鹿業經過26年培育出遺傳基因性能穩定、早熟、利用年限長、産茸量高等特點的梅花鹿新品種——“東大梅花鹿”。憑藉培育新品種的優勢,東大鹿業現已成為我國最大的梅花鹿飼養和繁育基地,現存欄優種東北特産珍稀東大梅花鹿5000余頭,每年向全國各地輸送優質梅花鹿種鹿與仔鹿。通過發展梅花鹿養殖産業,東大鹿業每年帶動300名農戶就業增收,真正為周邊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

  近年來,雙陽區制定了“精養鹿、養精鹿”的目標,圍繞加快優良品種普及進程,大力培育優質雙陽梅花鹿種群。利用現有的“雙陽梅花鹿”和“東大梅花鹿”優勢品種,鼓勵養殖大戶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扶持零散小戶學習新技術、引進新品種,讓雙陽區鹿鄉鎮成為全國最大的鮮茸交易市場。截至目前,全區梅花鹿總量達到37萬頭,養鹿戶1.3萬餘戶。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雙陽梅花鹿。雙陽宣傳部供圖

  除了梅花鹿養殖成規模,在雙陽區,鹿産品的精深加工也為區域經濟發展助力頗多。

  在吉林省東鰲鹿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鰲鹿業)一樓産品展示區,鹿茸、鹿筋、鹿鞭、鹿血等百餘種“鹿元素”商品擺放於此,琳琅滿目。

  “梅花鹿全身都是寶,像鹿茸、鹿心、鹿血、鹿胎、鹿骨、鹿筋、鹿皮等,都具有極高的藥用和食用價值,有‘鹿身百寶,中醫鑽石’之稱。”和鹿打了20餘年交道,提起它們,東鰲鹿業集團董事長王艷梅總是有説不完的話題。

  吉林省東鰲鹿業是以鹿産品科研開發、精深加工、行銷為一體的公司。主要生産滋補食品、保健食品、鹿茸化粧品、鹿養生酒四大系列,50余種梅花鹿産品。2023年東鰲鹿業實現加工産值4685萬元。

擦亮“吉字號”名片 做好家鄉“土特産”文章

東鰲鹿業生産線。東鰲鹿業供圖

  如今,雙陽區梅花鹿産業發展呈現規模擴大、效益遞增的良好態勢。從事梅花鹿産品加工企業50余家、各類鹿産品經營主體2000余家,全年交易鹿副産品達7000噸,鹿業全産業鏈産值突破120億元。

  2023年,“雙陽梅花鹿”榮獲“2023中國地理標誌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品牌聲譽百強”“品牌科技獎”等榮譽。(記者 關思聰)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