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道路交通環境 讓出行幸福感“加碼”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07 14:58:13

暢通道路交通環境 讓出行幸福感“加碼”_fororder_3

優化路網讓市民出行更暢通。

暢通道路交通環境 讓出行幸福感“加碼”_fororder_1

凈月大街建成後有效緩解了周邊交通壓力。

  城市道路是城市建設的“骨架”,打造便捷通暢的城市道路系統是凈月高新區建設的重點之一。近年來,凈月高新區在城市建設上不斷加速,進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設施,持續發力提升城市品質。凈月大街下穿隧道投入使用,生態大街、福祉大路等主幹路進行了提升改造,臨河街以西新建路網已完成……凈月高新區交通條件不斷改善,宜居水準明顯提升。

  優化路網便民惠民

  去往景區的道路更寬敞了、往來長春國際影都等産業中心的道路通暢了,凈月高新區積極優化路網建設,改善景區、商業周邊街路環境,助力商圈與公園間良性互動融合發展。

  去年10月底,歷時8個月的凈月大街改擴建(含下穿隧道)工程正式建成通車,凈月大街“金惠街—橙桔路”路段大變樣,形成了“地面道路”“下穿隧道”“高架人行”的三層次立體交通體系。其中,“地面道路”主路由原來的雙向四車道拓寬為雙向六車道,路面更加寬闊;新建的“下穿隧道”能夠有效分流過境車流,避免與景區車流發生交叉。同時隧道與世紀大街快速路連通,形成連續快速流。該項目的建成不僅健全了長春市快速路網絡體系,提升“凈月潭國家森林公園及周邊區域”交通微循環,緩解凈月大街交通擁堵壓力,也極大改善凈月大街沿線居民以及企業出行條件。

  如今,長春國際影都項目仍在建設中,但包括新城大街快速路工程、新城大街與新城乙三路互通立交工程在內的國際影都産業園(一期)基礎設施項目卻早已建成通車。項目北起天普路,東南接長雙快速路,包括高架橋、下穿隧道、地坪段,全長9.25千米,設置了5對出入口實現主輔連接。通車後,不僅方便了入駐長春國際影都的企業,改善區域投資環境,同時完善了長春市快速路體系,將長春市快速路向南延伸5.2公里,實現了凈月高新區與長春市主城區、雙陽區及永春區域的快速連接。

  主要街路提升改造

  優化路網的同時,凈月高新區積極謀劃城市更新項目,重點對生態大街、福祉大路等8條道路進行道路大中修及提升改造施工。

  生態大街、福祉大路是凈月高新區城市空間的“十”字骨架,不僅承載著城市發展的歷史文化,也是集中展示長春市特色城市景觀風貌的空間載體。結合城市更新的契機,凈月高新區在解決福祉大路(臨河東街—凈月大街)、生態大街(衛星路—天澤大路)道路病害的同時,完善城市慢行系統及兩側公共空間,進一步提升周邊環境、滿足居民多元的出行需求。目前全線主車道及慢行系統均已施工完成並開放交通。

  為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環境,凈月高新區還對博學路(博學路—凈月大街)、百靈街(綠柳路—橙桔路)、雲友路(南環城路—小河沿子橋)、紅梅街(百合街—天澤大路)、擎天樹街(銀杏路—楊桃路)、銀杏路(新城大街—百合街)進行提升改造,目前也都施工完成並開放交通。改造提升後,不僅提升了凈月高新區街道品質、城市品質,更好地服務市民出行,同時提高了人居品質、改善了環境、促進了經濟繁榮。

  暢通跨區域交通體系

  提升公路交通品質的同時,穿行于凈月高新區的軌道交通6號線也將於本月底開通運營。作為長春市城市軌道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軌道交通6號線將途經凈月高新區轄區內的新城大街、聚業大街等重要區域,最終到達長影世紀城站。它的建成通車,不僅提升市民的出行效率,未來前往凈月高新區也更為方便,省時省力。

  構建“立體”交通,暢通跨區域交通體系,緩解南四環交通壓力,連接永春區域與凈月高新區的4座跨伊通河橋正在修建,建成後將分流四環路跨區的交通量,緩解城市交通壓力,同時永春快速路設置撫長高速出入口,方便凈月高新區高速南口進出。

  謀劃城市更新項目,構建立體化交通網絡,完善快慢相宜、剛柔並濟的宜居城市交通體系,剛剛過去的一年,凈月高新區完成通車道路總長7.9公里、道路面積21萬平方米。日前,凈月高新區道路基礎設施經過多年的開發建設,全區配套區面積已達75平方公里,建成區近60平方公里,道路總長度240多公里。未來,凈月高新區還將充分發揮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加速激活區位、生態、産業、科教等方面的要素潛能,為長春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貢獻凈月力量。(撰稿/孫嬌楊 供圖/凈月高新區)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