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的“最強大腦”:將“看不見”的算力轉化為“看得見”的生産力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11 10:02:24

長春的“最強大腦”: 將“看不見”的算力轉化為“看得見”的生産力_fororder_9ad210b1-3db3-49dc-a79d-a10ad53a7380

長春人工智能創新基地長春算力中心智慧運營平臺的大螢幕上可實時顯示各項相關數據 攝影 張揚

  沒有一排排的生産線,也沒有大批工人流水線作業的場面,你看不見它是如何工作的,它卻無時無刻不在為科研機構、高校院所、企事業單位提供強大的算力與數據支持,將“看不見”的算力轉化為“看得見”的生産力。它就是被譽為長春的“最強大腦”——長春人工智能創新基地長春算力中心(以下簡稱長春算力中心)。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凈月高新區5G數字影視基地的長春算力中心。與普通工廠不同,這裡看不到熱火朝天、人來人往的生産場面,在記者眼前的是一排排的機櫃。在二樓的算力主設備中心,超算機櫃和智算機櫃正在全負荷計算,用強大的算力進行複雜的科學計算、大數據分析、雲計算服務等。同時,在長春算力中心的智慧運營平臺,大螢幕上正顯示著長春算力中心的實時性能、實時算力、當前運行作業數、當前排隊作業數、24小時最大併發作業數等相關數據。

  “長春算力中心一期是去年5月投入運營的,二期擴容後已達到了超算10P+智算300P的算力規模,在東北地區處於領先水準。”長髮集團總經理助理兼東北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潤濤介紹,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市國資委、市政數局的指導下,依託凈月高新區的強力支持,由長髮集團東北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長春算力中心採用國産化技術,使用多元算力架構,通過模組化數據中心建設算力中心基礎設施,實現了完全的自主可控。

  “超算10P+智算300P”的算力規模到底是什麼水準?以長春算力中心的超算機櫃為例,該設備擁有每秒1億億次浮點運算的計算能力,在全國算力中心繫統位列前茅。王潤濤給記者舉例:超算10P,就是每秒可進行1億億次的計算。如果天氣預報數值預算在長春算力中心進行的話,預報未來120小時天氣僅需0.5小時;而智算300P,以交通行業車輛圖像感測器領域的圖像處理為例,長春算力中心的智算能力可以同時為30多萬輛車進行圖像和視頻處理,輔助交通調流。

  目前,長春算力中心一期已平穩運營,二期從2023年12月開始採購設備,2024年1月進行設備調試。“現在二期的軟硬體已經具備並網運營條件,客戶的適配正在進行中。”王潤濤介紹,長春算力中心自投運以來,歸集算力需求403P,已為84家單位提供匹配了154.44P的算力支撐;其餘248.56P算力需求正在適配中。從現有客戶反饋來看,長春算力中心的支撐效果良好、成績顯著。如在高校方面,已經幫助省內科研團隊在超硬材料、菌物研發等項目中取得突破性進展;在企業方面,已幫助十余家公司進行人工智能轉型,孵化出行業和企業級模型4個。同時,以免費提供算力10個月的方式,向各行各業傳導了轉型數字化的發展信心,詮釋了長春速度和國企擔當。

  長春算力中心的建成啟用,不僅是長春科技進步和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里程碑,也是吉林省搶佔數字經濟發展高地的一個新起點。日前,長春算力中心加入了全國智算網絡,可以承接國家一體化算力工程。未來,長春算力中心將聚焦省市發展戰略部署和現代産業體系構建,從發力數字産業化、助力産業數字化、推動數據價值化三個維度,強化“數字+”創新功能,帶動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助力數字長春、數字吉林建設,為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文 孫嬌楊 常斯琪)

編輯:楊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