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凈月高新區招商引資路子越走越寬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25 10:15:48

  原標題:加強高位統籌 創新招商方式 凈月高新區招商引資路子越走越寬

長春凈月高新區招商引資路子越走越寬_fororder_718d0ccc-9f0d-418d-b21d-2678105eb113

凈月高新區持續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吸引眾多企業投資落位。 張揚 攝

  一個個招商引資活動緊鑼密鼓開展起來、一位位投資商紛至遝來、一個個項目成功簽約……2024年伊始,凈月高新區敲響了招商引資“開年鼓”,1月初,成功簽約38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計劃投資總額182億元,展現出凈月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如今,各招商引資小隊又分赴全國各地,開展招商引資交流活動。

  構建招商新格局 擴大招商新渠道

  要決策、先佈局。謀定而後動的凈月高新區,創新招商機制,加強高位統籌。

  創新招商機制,凈月高新區建立了以凈月高新區商務局為統籌,下設6個招商職能部門,根據産業分類進行精準招商的工作機制;探索形成了“管委會+園區+招商職能部門”的招商服務體系,加強了招商引資工作的統籌協調,優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通過建立區級招商引資專班、項目建設專班,協調解決項目引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及時落位。

  今年,凈月高新區還將繼續進行招商引資體制機制改革,探索開展全員大招商機制,構建“鏈長負責+鏈辦主抓+園區承載+公司運營+鎮街協同”的工作體系,全區上下分工協作、合力推進,形成人人抓招商、促招商、服務招商的濃厚氛圍。

  在精準招商的工作機制下,凈月高新區立足資源稟賦,圍繞“一主四新”的現代化産業體系,積極參加各類招商引資活動,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招商活動,參加進博會、高交會、跨國公司吉林行、吉商大會等各類展會,還主辦了第三屆全國新電商大會。通過以上活動獲取到招商引資項目共計249個,計劃投資總額457.52億元。去年,成功簽約項目74個,計劃投資總額256.01億元,其中已落位項目49個,計劃投資總額111億元。

  今年,繼年初召開2024中國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經貿洽談會,成功簽約38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之後,凈月高新區各招商引資小隊又分赴北京、廣州、深圳等地開展招商引資交流活動,就數字經濟、新文娛、新康養、低空經濟等重點産業領域項目進行對接洽談,有效推動了項目談判實效。

  創新招商思路 “以商招商”強化基金招商

  讓投資商成為“招商員”,凈月高新區不斷創新招商思路,抓牢企業資源,不斷加強與落地企業的深度交流合作,積極邀請他們參與到凈月高新區的招商引資工作中來,形成了“以商招商”的良好氛圍。目前,已有多家企業主動為凈月高新區推薦優質項目。

  同時,凈月高新區還充分發揮投資基金引導作用,借力基金優勢,積極探索運用以資本手段促進産業落地的招商模式,強化基金招商。去年,在凈月高新區管委會週密部署和凈發集團精心指導下,凈月基金公司緊盯基金招商目標,實現了“兩大突破”“三個首次”:子基金新增規模突破15億元,累計增長81.9%;返投項目新增金額突破1億元,累計增長233%。同時,首次開展直投業務,在通視光電擴産關鍵節點聯合子基金對其進行投資,為“明星”企業紮根凈月高新區提供基金沃土;首次設立專項基金投資上海慧程,為凈月高新區定向引進慧程數智倣真園區,開闢資本與招商有機結合新路徑;參股中金資本東北三省首支子基金,築巢引鳳招攬頭部機構落位凈月高新區,面向全國拓展凈月高新區優質項目引進渠道。

  引進優質企業項目 形成産業集聚效應

  舉全區之力抓好招商引資這個關鍵,凈月高新區以求企若渴的姿態,注重引進優質企業和項目,尤其是對於産業鏈的上下游企業,聚焦産業鏈招商,形成産業集聚效應,引得客商紛至遝來。

  以招商落實項目,以投資帶動發展,通過促進産業的集群集聚發展,增強發展活力、夯實發展後勁,凈月高新區在數字經濟領域,成功引進了網易數字産業中心、百度數字經濟産業基地等項目;在新智造領域,啟動了大陸汽車電子凈月生産基地二期擴能項目、慧程汽車倣真與數智技術産業園等項目;在新文娛領域,引進了投資超50億元的方特文旅項目;在新康養領域,引進了泰康之家長壽社區、京東藥倉等項目;在新農業領域,引進了中以未來科技産業園項目。利用這些投資強度大、知名度高的行業龍頭企業,發揮集聚效應,吸引更多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投資落位。

  在大力推進招商引資的同時,凈月高新區還積極培育本土企業,系統開展了創新主體梯度培育計劃,挖掘培育了包括通視光電、優飛光機、智冉科技等在內的一批高成長企業;推進企業倍增計劃,去年成功認定了高新技術企業360戶,區域內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700戶,同比增長47%,實現連續高速增長;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達到800戶,同比增長2.17倍;新認定“專精特新”企業60戶,其中國家級1戶、省級19戶。培育企業的同時,凈月高新區積極做好企業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為招商引資項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從項目洽談、簽約到落地,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招商路子越走越寬,“朋友圈”越來越大,凈月高新區全力推動招商引資,為區域高品質發展集聚新動能、培育新優勢。(記者 孫嬌楊)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