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今春波羅湖保護區數萬候鳥雲集
來源:大吉網  |  2024-03-25 10:15:34

今春波羅湖保護區數萬候鳥雲集

  朝陽與群鶩齊飛,春水與長天一色。

  當下,吉林省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候鳥們“千里逢迎、少長雲集”,已有20余萬隻來此棲息覓食,補充給養。它們在這裡早舞朝陽、日覓食物、晚歸酣眠,既有生活物資,又有玩耍之處,還有安穩之家,好不快樂。鳥兒們與保護區工作人員一道,共同奏響了春的旋律,畫出了吉林大美生態圖景。

今春波羅湖保護區數萬候鳥雲集

  “截至目前,到波羅湖停歇候鳥總數達到20余萬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頭鶴1000多只,白枕鶴1200余只,東方白鸛26隻,丹頂鶴4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額雁1萬餘只,豆雁、綠頭鴨、赤膀鴨、赤麻鴨、花臉鴨、普通秋沙鴨10萬多只。”吉林省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科科長于立彬對記者説。接下來,保護區將迎來候鳥遷徙高峰期,為此他們將持續加大巡護執法力度,按計劃每天出動巡護車輛10台、管護人員30人,按各自巡護區域全天不間斷巡護,有效減少人為干擾,為候鳥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

今春波羅湖保護區數萬候鳥雲集

  吉林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長春市農安縣西部,距長春市60公里,離農安縣35公里,保護區內有波羅湖和敖寶圖泡兩個天然淡水湖泊,其中波羅湖是吉林省第三大泡塘,是長春市最大的閉流型淡水湖泊和唯一的大型天然濕地,被譽為“長春之腎”,對維護長春地區生態平衡發揮著重要作用。

今春波羅湖保護區數萬候鳥雲集

  近年來,波羅湖保護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不斷完善保護措施,加大生態保護和恢復力度,通過河湖連通工程向波羅湖生態補水近1億立方米,完成退耕還濕500余公頃,建設了5個保護站、2處環境監測點、30多公里生態圍欄,保護能力不斷提升,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據觀測,近幾年,波羅湖保護區有5種國家Ⅰ級保護鳥類、23種國家Ⅱ級保護鳥類,年停歇總數達到了30多萬隻。(趙冷冰 王萬峰 記者 陳沫)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