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尚品東越學校與華東師範大學開展有效教學項目合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8:17:44

  日前,瀋陽市大東區尚品東越學校與華東師範大學合作的人文社會科學橫向項目《教育神經科學視野中的有效教學》啟動儀式及首期培訓在尚品東越學校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尚品東越學校

  教育神經科學是教育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的整合。由於它強調教育的科學化,近年來已成為許多國家教育發展戰略的基礎。心理學和神經科學已經有了海量的科學證據可以用來開發教學策略和教學設計,提高教學品質。

  為探索教育神經科學在中小學課堂中的應用,華東師範大學與瀋陽市尚品東越學校將進行為期3年的教育神經科學在課堂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研究員周加仙進行講座 供圖 尚品東越學校

  啟動儀式上,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研究員周加仙為尚品東越全體教師帶來教育神經科學最前沿的分享,她從教育神經科學運用於學科教學的理論與實踐研究、教育神經科學的突破、教育神經科學為新課標的實施提供海量證據、教育神經科學與新課標的有效落實以及新課標的科學有效實施等方面展開講座,指導教師進行科學精準的有效教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培訓現場 供圖 尚品東越學校

  首期培訓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進行。助理研究員張穎進行了題為《腦科學視域下誘人細節在多媒體學習中設計與應用》的分享。西南大學教授何清華講述了教育神經科學與教育領導力的關係,解決了很多老師心中“孩子怎麼就不聽話呢、怎麼管理孩子”的問題。華南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梅磊磊指出,學習新語言可以使腦灰質的密度更高,那裏包含了大多數的神經元和突觸,而且在使用第二語言時,大腦的部分區域會變得更加活躍,雙語者的大腦可以持續不斷地接受強化訓練。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南雲希望通過音樂訓練、教學和欣賞對學生全腦的塑造、腦結構和功能進行改善,讓孩子們在輕鬆的狀態下快樂學習。來自復旦大學的學者高飛解釋了教育神經科學對於語文學科的重要影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

老師們認真聆聽 供圖 尚品東越學校

  瀋陽市尚品東越學校校長武佳紅表示,此次與華東師範大學的精誠合作,讓教育更科學,讓課堂更高效,讓教師更專業,讓學生更幸福。學校將致力於將全球最優秀的科學研究成果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探索新的教學模式,提高教學品質,為中小學一線教師提供科學的教學實踐指導。

  據了解,在接下來的項目啟動研討會中,尚品東越將邀請來自不同學科領域的國內頂尖專家,共同探討教育神經科學在課堂中的運用,為教育界提供更多的啟示和經驗。(文 王莉)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