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産險遼寧分公司提醒投保人:切勿貪小便宜吃大虧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7:58:42

  2022年5月6日,外省的王先生通過朋友介紹購買了一台二手車,在車管所過戶時,聽其他車主説投保遼寧省的保險更便宜,王先生將行駛證車輛歸屬地和牌照號P圖修改後,在網上自助投保了遼寧省保險公司的車輛保險。

  近日,王先生在外與一輛轎車相撞,向保險公司報案,車輛損失金額5320元。遞交理賠材料後,保險公司以保險與車牌不符、承保車輛虛假為由拒絕理賠,並下發拒賠通知書。

  經核實,王先生投保時向保險公司提供虛假資料(車牌信息,車輛歸屬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十六條“訂立保險合同,保險人就保險標的或者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詢問的,投保人應當如實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前款規定的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不退還保險費”。根據保險監管規定要求,非本地使用的異地號牌車輛無法在遼寧當地承保,投/被保險人偽造行駛證及相關承保資料在保險公司承保,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

  本案中,因王先生提供虛假材料且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行為,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及監管規定,保險公司對本案作拒賠處理。 平安産險遼寧分公司提醒投保人,切勿因貪小便宜吃大虧。(文 袁媛)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