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盤點“刀客”將領:許世友五任“大刀敢死隊長”

2016-05-06 14:57:03|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鄧晨曦

  盤點“刀客”將領:許世友五任“大刀敢死隊長”

  資料圖:毛澤東和許世友

  開國上將許世友曾五次任“大刀敢死隊長”;開國上將秦基偉因善使大刀被封“秦大刀”;賀炳炎失去右臂,上陣殺敵依然首當其衝,堪稱“獨臂刀王”。

  在手術器械和藥品都短缺的情況下,賀炳炎竟不用麻藥,咬著一條毛巾完成了整個手術。軍醫感嘆:“關雲長刮骨療傷尚不過如此!賀將軍真乃神將也!”

  許世友:五次任“大刀敢死隊長”

  開國上將許世友,曾七次參加敢死隊,五次擔任大刀敢死隊隊長,在攻城拔寨的“肉搏戰”中,屢立奇功,人送綽號“大刀敢死隊長”。

  1905年2月28日,許世友出生於河南省信陽市新縣,自幼家貧。後來,機緣巧合,許世友進入嵩山少林寺學藝。在少林寺的日子裏,許世友勤學苦練,成就了一身硬功夫,特別喜歡大刀。1926年,許世友懷著一腔報國為民的熱血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開始了他忠肝義膽的“刀客”軍旅生涯。

  1931年春,蔣介石派親信岳維峻率領號稱“模範之師”的國民黨34師圍剿紅軍。面對34師的孤軍深入,紅軍決定集中五個團的兵力,連夜突襲駐紮在雙橋鎮的岳維峻部,給對手來個出其不意!許世友所在的28團承擔了正面突擊的重任,他決定再次舉起敢死隊的大旗,直搗敵軍最中心。戰鬥中,敵人不但佔據有利地勢,空中還有飛機掩護,子彈像雨點一樣灑來。許世友帶領敢死隊一個彈坑一個彈坑地匍匐前進,當突到距敵方工事100米時,許世友猛然躍起,大喊一聲:“同志們!殺啊!”便帶領戰士們與敵軍拼刺刀。許世友揮舞著大刀,頃刻間便消滅了好幾個敵人,戰士們一看,士氣更盛,最終活捉了岳維峻。

  1933年10月,許世友任紅四軍副軍長兼25師師長,率部在四川抗擊劉湘等川軍對紅四方面軍的“六路圍攻”。在長達四個月的防禦戰中,許世友身先士卒,常與敵人展開肉搏戰,一把純鋼的大刀,竟被砍得缺鋒卷刃。在紅軍突破嘉陵江的一次戰鬥中,身為軍長的許世友親率敢死隊,手提一柄鋼刀直搗敵陣,斬敵36人。事後,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嘆道:“軍長參加敢死隊,史無前例!”

  抗日戰爭中,任膠東軍區司令員的許世友,面對鬼子的“武士刀”也毫無懼色。一次,許世友率部徑直衝入敵陣,日軍眼見大勢已去,但一個鬼子軍官仍不死心,拔出佩刀,要和許世友“單挑”。結果,許世友連眼皮都沒眨一下,單手提刀只一回合,便要了那鬼子性命。毛澤東曾評價道:“許世友是員戰將,打紅了膠東半邊天,了不起,了不起!”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