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矛盾之爭!俄針對美反導系統加速換裝新導彈

2016-05-12 09:20:2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矛盾之爭!俄針對美反導系統加速換裝新導彈

  參考消息網5月12日報道 外媒稱,作為對美國完善反導系統的回應,俄羅斯加速用“飛行軌跡難以預測”的最新式洲際導彈重新裝備戰略火箭兵。

  據俄羅斯報紙網5月10日報道稱,俄戰略火箭兵司令謝爾蓋·卡拉卡耶夫表示,該部隊將在2022年前完成全面更換最新式裝備的工作。用先進的“亞爾斯”洲際導彈列裝部隊是對美國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的回應。

  卡拉卡耶夫説:“毋庸置疑,用我們的洲際導彈增強突破反導系統能力的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這樣做是因為美國繼續改進其反導系統,包括在歐洲部署反導設施。因此,在研製新型導彈時,對抗反導系統的問題被給予特殊關注。”

  卡拉卡耶夫認為,新型導彈在研製時考慮到了如何突破美國現有以及未來的反導系統的問題。例如,俄羅斯的一些新型導彈飛行軌跡難以預測,還配置了對抗反導系統的新手段。

  根據軍隊武器裝備更新計劃,用“亞爾斯”導彈取代前幾代導彈的工作將在今後6年內進行。卡拉卡耶夫證實:“裝備更新工作的順利進行將確保新式導彈在戰略火箭兵中所佔份額從今年的56%,提高至2018年1月1日的70%,到2022年,將達到100%。”

  “亞爾斯”導彈由莫斯科熱工研究所在當前的俄主力導彈“白楊”-M基礎上研製而成。該三級導彈長43米,最大射程1.1萬公里。也就是説,最大射程比“白楊”導彈遠1000公里左右。

  2015年,在“亞爾斯”導彈在勝利日閱兵式首秀之後,俄國防部副部長鮑裏索夫説:“‘亞爾斯’的打擊精度明顯更好,能突破當前和未來的反導系統。它的戰鬥部體積很小,還同時攜帶能克服反導系統、迷惑敵人的裝備。”

  “亞爾斯”導彈與“白楊”導彈的主要區別在於,“亞爾斯”配備3至4枚獨立制導的分導彈頭。

  此外,“亞爾斯”導彈還將替代RS-18洲際彈道導彈。2017-2018年,“薩爾馬特”導彈也將列裝,它到2020年將替代R-36M導彈(北約代號為“撒旦”)。

  軍方證實,武器裝備更新的進程受到一系列削減進攻性戰略核武器條約的制約。在2010年簽署的第三階段削減進攻性戰略核武器條約框架內,美俄有義務削減核武器,定期互相檢查履行條約的情況。卡拉卡耶夫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實實在在地減少武器的數量,同時保障其完成既定任務的能力”。

  此外,俄軍已經開始籌備洲際導彈更新換代的新階段:“亞爾斯”導彈今後將被RS-26“亞爾斯”-M導彈代替。

  俄戰略火箭兵司令顧問、前戰略火箭兵參謀長(1994-1996年擔任此職)維克托·葉辛表示,西方沒有與“亞爾斯”-M近似的導彈。

  葉辛説,“亞爾斯”-M導彈的主要特點是減輕了啟動裝置的重量,機動性變得更好。

  關於RS-26“亞爾斯”-M的大部分資料都是保密的,但葉辛透露,這種固體燃料導彈也許在2016年就將列裝。此前有消息稱,“亞爾斯”-M將在2017年裝備軍隊,但葉辛説,今年年底也許就會有部隊接裝該導彈,明年計劃繼續增大列裝的規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