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境外媒體關注解放軍敏感時刻南海軍演

2016-07-05 09:40:0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境外媒體關注解放軍敏感時刻南海軍演

  參考消息網7月4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海上安全監管機構3日表示,中國將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舉行軍事演習。海牙仲裁庭即將就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爭端作出裁決。

  據路透社7月3日報道,中國定期在南中國海舉行軍演。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領土主張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等存在重疊。

  海牙仲裁庭將於7月12日就中國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爭端作出裁決。

  中國海事局在一份簡短的網上聲明中説,演習將從7月5日至11日舉行,演習涵蓋的範圍從中國海南島東部一直延伸到西沙群島。聲明説,為配合演習,演習期間其他船隻禁止駛入這一海域。

  美國官員稱,中國在永興島上修建了飛機跑道,並部署了地對空導彈。

  香港《東方日報》7月2日報道稱,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之際,中俄“海上聯合-2016”演習近日獲證實于9月舉行,分析指演習或選址南海附近海域,屆時勢必令局勢加劇。

  俄媒近日引述該國海軍作戰訓練局局長科切馬佐夫的話表示,聯合演習將於9月舉行,俄方太平洋艦隊至少派四艘艦艇參加,中方則派更多,而中俄雙方將於7月4日至8日在聖彼得堡磋商演習細節。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日前證實,中俄雙方正在就舉行海上聯合軍演進行協商。

  分析指出,中國以接待方身份籌組前兩次聯合演習時,導演部分別設在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故9月的演習非常可能以南海艦隊為主導力量,地點或為南海附近海域。接近中國軍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已成常態,並不針對第三方,不存在特殊時間段演習之説,也不會因南海地域敏感而刻意回避。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7月3日報道,菲律賓提起的南中國海仲裁案將在大約一週後作出裁決,受訪學者分析,隨著南中國海局勢升溫,“中國國內強硬派也明顯佔據上風”,意圖通過發出狠話來取得威懾作用。不過學者判斷,各方真正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小的。

  菲律賓2013年向海牙仲裁庭提起南中國海仲裁案,仲裁結果將在本月12日公佈。有專家預測,仲裁庭很可能作出對菲律賓有利的裁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中英分析,如果美國和東南亞國家利用仲裁結果向中國強力施壓,要求中方放棄“九段線”等核心利益,這將是對中國主權和利益的巨大衝擊,可能損害中國和東盟國家20多年來培養的良性互動關係。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稱,目前中國國內以軍方和海洋部門為代表的強硬派佔據輿論上風。不過李明江認為,強硬派只是把姿態擺得更強,讓外界認真考慮南中國海局勢再惡化下去所可能産生的後果。他不認為這代表決策圈子裏已真正在準備動用武力。

  他説:“域外大國(指美國)肯定不希望跟中國發生軍事衝突。而最有可能同中國發生武力衝突的爭端國是菲律賓。但菲律賓新總統上任後,對華態度有所改善,因此我估計新政府不太可能會利用仲裁結果來挑釁中國。”

  龐中英也認為,本區域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不大。他説:“中國和東盟國家已多次重申不使用武力來解決爭端,要通過和平方式化解分歧。到目前為止,中國外交政策在這一點上並沒有變化。我也相信,除非到萬不得已,中國決不會走到戰爭這一步。”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7月1日報道稱,隨著南中國海仲裁案裁決日期臨近,中國在全球各地尋求支持,現在聲稱有多達60個國家支持其立場,即海牙仲裁庭對這起有爭議的案件沒有管轄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