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大手筆!俄計劃建造8艘近2萬噸近核動力驅逐艦

2016-07-22 13:09:13|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大手筆!俄計劃建造8艘近2萬噸近核動力驅逐艦

【環球網軍事7月22日報道】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7月21日報道稱,俄羅斯北方設計局已著手打造23560型領袖級未來驅逐艦的技術方案。新艦排水量將為1.75萬噸,接近俄海軍最大的1144型核動力導彈巡洋艦“彼得大帝”號。前海軍副總司令伊戈爾·卡薩托諾夫將軍透露,該艦的問世反映了俄領導層的地緣政治需要。據聯合造船集團消息,新艦將於2018年初開始建造,共計劃建8艘該級別驅逐艦。

卡薩托諾夫指出:“核動力驅逐艦續航力強、裝備精良,可在世界大洋的任何地點執行各類任務。俄海軍自1989年起就沒有定購過該級別的驅逐艦,這意味著國家再次出現了向遙遠地區滲透的地緣政治需要。”

設計了驅逐艦初步方案的聖彼得堡克雷洛夫國家科研中心總經理顧問瓦列裏·波洛溫金介紹説,新艦同時兼具好幾種方案的特性,將配備導彈防禦和太空防禦組件,堪稱“世界大洋中的據點”。

波洛溫金表示:“領袖級驅逐艦將是通用型軍艦,可一下替代俄海軍三種類型的現役軍艦:驅逐艦、大型反潛艦和1144型導彈巡洋艦。同時,該艦體量比1144型小,卻能攜帶數量更多的武器。這種軍艦的續航力通常取決於食品儲備,核動力裝置一次裝填核燃料可工作數年。”

報道稱,新驅逐艦將使用RITM-200核反應爐。該反應堆已安裝在22220型未來破冰船上。其首艦“北極”號已於今年6月下水。得益於新動力裝置,領袖級驅逐艦最大航速可達30節。其武器能與美國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媲美。

從在“軍隊-2015”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展出的模型來看,新艦將獲得兩至四具“口徑”發射裝置,可發射射程在300公里以上的“口徑”-NK和“縞瑪瑙”導彈,配備了S-500遠程防空導彈以及垂直髮射近程防空導彈。艦上可能還會裝備兩個“鎧甲”-M艦載彈炮合一防空系統的作戰模組,以及A192型單管130毫米口徑通用型艦炮。驅逐艦的彈藥庫將包括200枚各種用途的導彈。

不過,海軍武器專家亞歷山大·莫茲戈沃伊指出,領袖級驅逐艦的最終外觀和所用武器可能會在執行技術方案的過程中發生重大變化。

他透露,前不久曝光的設計草圖顯示,驅逐艦外觀與國防部批准的初步方案下的最初構思有很大出入。所以多半會在技術設計階段對驅逐艦構造作出重大修改。

莫茲戈沃伊認為,之所以選擇核動力方案,主要是因為俄海軍面臨的進口替代問題——俄沒有自己的燃氣渦輪動力裝置生産部門。但俄羅斯能夠批量生産核動力裝置,核動力破冰船批量建造計劃的順利實施證明了這一點。同時,在敘利亞戰鬥中表現出色、裝備“口徑”導彈的21631型護衛艦,無法在遠離海岸的區域行動——其續航力不超過30天。而核動力驅逐艦的續航力幾乎是無限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