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歷經3000余場戰鬥無一敗績,這支部隊咋這麼牛?

2016-08-02 15:23:50|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 中國“鐵軍”:鐵血本色傳到今

  歷經3000余場戰鬥無一敗績,這支部隊咋這麼牛?

  陸軍第54集團軍某紅軍師在“鐵拳-2004”演習中對參演官兵進行動員(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這是一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之師:從北伐戰爭中走來,沐浴著抗日戰爭的烽火,穿過解放戰爭的硝煙,歷經3000余場戰鬥無一敗績。

  這是一支信仰如磐、鐵心向黨的忠誠之師:“三灣改編”在這裡起源,我軍第一個黨支部在這裡建立,無論世事如何變遷,信黨跟黨的忠誠之心從未改變。

  這是一支不畏艱難、血性十足的正義之師:長征路上為紅軍殺出一條血路,98抗洪誓與大堤共存亡,每遇急難險重任務,“鐵軍來了”的大旗就高高飄揚。

  從90年前北伐戰場獲贈“鐵軍”美譽到今天改革強軍新征程勇當“轉型先鋒”——陸軍第54集團軍某紅軍師,在新形勢下忠實傳承紅色基因,英勇奮戰所向披靡,展現了新時期“鐵軍”傳人的嶄新風采。

  鐵血秉性永不變

  81年前,大渡河畔,由北伐“鐵軍”改編的紅二師四團22位勇士手握駁殼槍、肩背大刀,冒著槍林彈雨,通過13條鎖鏈飛奪瀘定橋,為危境中的紅軍殺開一條血路。

  從那一刻起,“要橋不要命”的血性基因就融入了“鐵軍”的血脈;從那一刻起,“鐵軍”便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敢於壓倒一切對手!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0級大地震。危急時刻,“鐵軍”勇闖震中“死亡大峽谷”,讓“鐵軍來了”的大旗在災區高高飄揚。

  在這個群體中,有一位普通的戰士,他叫武文斌,來自於“飛奪瀘定橋紅二連”。

  在救災的30多天裏,武文斌始終奮戰在抗震救災最艱苦、最危險的地方。衝進危樓救人,他隨黨員突擊隊衝在最前面;轉移疏散群眾,他奮不顧身,10天內7次險些摔下山崖。

  沒有“鐵人”完不成的任務,卻有被任務累倒的“鐵人”。2008年6月18日,武文斌因勞累過度引發肺部出血,壯烈犧牲。他用自己的生命再次證實了:“紅二連的兵好樣的,‘要橋不要命’的精神沒有丟!”

  這就是“鐵軍”的性格。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們衝鋒陷陣,一往無前;在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中,他們頑強拼搏,攻難克險。10多年來,“鐵軍”先後擔負了上級賦予的20余項重大任務,官兵們從未叫苦言累,項項完成出色,先後有200多項工作在全軍和原軍區獲得第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