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以實戰為準繩 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練兵錘鍊實戰能力

2016-08-24 16:08: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 通訊員 楊永剛):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長劍在手如何實現一擊中的,是火箭軍官兵要承擔的核心任務。有著“常規導彈第一旅”之稱的火箭軍某旅以實戰為準繩,在訓練與生活中著力訓練官兵們的實戰能力與意識,以實現“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莊嚴承諾。

  八月的南國,室外悶熱難耐,而在火箭軍某旅訓練場上,兩隊官兵正在進行“精氣神”對抗:官兵們需要跑完5公里,再分組扛原木到指定位置,每人再背沙袋回到原位置,用時短的隊伍獲勝。這是該旅為了激發官兵訓練激情,提高打仗意識和打贏能力,提升部隊戰鬥力而採取的訓練措施。儘管火箭軍是個技術軍種,但並不意味著對體能的要求比其他軍兵種低。火箭軍某旅三連指導員郭城春介紹説:“我們作戰的地方往往環境比較惡劣,如果沒有一個好的身體肯定是不行的。而且雖然操作的是比較特殊的武器,但首先是軍人。軍體的要求對全軍各軍種是統一的,所以首先要滿足這個標準。要滿足這個標準,就必須練習,不練是達不到的。”

  體能訓練不落人後,在專業訓練上,要求則更為嚴格。過去,操作技能常用熟練、熟悉等定性指標描述,沒有量化標準。為量化部隊的訓練水準,該旅建立了包括體現能力素質的速度、精度、準度,以及體現實戰化的高難度與高強度這五個指標的量化體系。如今,經過刻苦訓練,發射某營一連一班班長邱國緒蒙著眼睛也能分毫不差地完成操作流程:“每天晚上睡覺前,把自己的操作面板的佈局在腦中過。不是做了一個模擬器材放在床頭嗎,摸著那個,第一排第三個、第二排第四個……分別是哪個按鈕。通過這種一天一天、白天黑夜不斷地強化記憶。當兵前兩年老説夢話,第一排第幾個按鈕是什麼,睡覺前老想著這個,自己講夢話都不自覺地講出來。現在我可以達到,隨時拉上去蒙眼操作,都能達到優秀的標準。”

  平時訓練成果終究要體現在實戰中。火箭軍某旅旅長施湘陽表示,為克服訓練水準不穩定、發射實戰時容易緊張的問題,該旅在訓練中通過模擬緊張時人的生理反應,讓動作形成本能,即使緊張也不再變形:“現在要求就是,平時跑完200米衝刺再做50個俯臥撐的情況下,這時心跳加快了,閉眼,經過訓練,我們號手能在一分鐘內完成,在這種條件下都能一分鐘完成,基本在實戰環境下這個問題就不會再出現了,已經形成肌肉記憶了,不論條件怎麼變化,這個動作都不會變形了。”

  不止訓練以實戰標準嚴格,營地的日常工作生活也嚴格貫徹了臨戰狀態。在發射某連士兵宿舍,記者注意到,衣櫃頂上整齊地碼著一排裝得滿滿的行李包。發射三連連長梅旭告訴記者,這是專為戰備拉動準備的物資,為的是一旦有任務,可以立即攜帶所需物資出動:“我們向陸軍單位學習,在內務方面做到平戰分離,戰備物資僅用於戰備,生活物資僅用於生活。所以就有我們看到的前運包,裝的全是緊急拉動到野外駐訓所需的生活物資,一旦有任務需要緊急集合,我們拿著床底櫃裏的背囊和這個前運包,就可以立馬具備野外駐訓的條件。第二是帶走的東西確保能用,不能只是擺設,包括水壺裏的水,我們要求每週換一次,確保戰備拉動的時候水壺中的水可以喝。只要一聲令下,要具備隨時能戰的戰備狀態。”

  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軍委主席習近平曾要求,火箭軍全體官兵要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火箭軍某旅旅長施湘陽表示,通過實戰化訓練,有信心在任何時間接受戰爭的考驗:“要使部隊具備隨時能打仗、隨時能打勝仗的能力與意識,這種意識是融入我們血液、骨髓中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