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解密丨第一份“建設中國紅色空軍的計劃”由誰起草?

2017-02-07 09:01:21|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金近

  這是在我黨、我軍歷史上,由自己的航空技術專家,為黨中央提出的第一份比較全面、系統、翔實的空軍軍種建設計劃,引起了黨中央、毛主席的高度重視,並責成組建航空機構,進行有益嘗試。

  翻開人民空軍的歷史畫卷,一個個航空先驅者為了我黨和新中國航空事業起飛篳路藍縷、奮力前行,用青春、熱血甚至生命矢志藍天,他們的名字像夜空中閃爍的星星,永遠為後人仰望,其中常乾坤、王弼是他們中傑出的代表。

圖:常乾坤

  常乾坤、王弼是我黨早期培養的航空人才。在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時期,孫中山積極倡導“航空救國”的思想,在廣州大沙頭創辦一所航空學校,俗稱廣東航空學校。我黨對廣東航空學校的建設給予了大力支持,在招收的第一期學員10名中,有4名共産黨員、3名進步青年、2名革命志士進入航校學習,一年後有6人被選派到蘇聯學習深造,同時該校又招收第二批學員,經周恩來推薦,常乾坤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航校飛行班,1926年又與其他4名共産黨員被選派到蘇聯留學。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失敗,利用國民黨航校繼續培養航空人才已不可能,但我黨翱翔藍天的追求沒有中斷,中央根據實際及時調整策略,繼續從國內外選派學員進蘇聯航校學習。

  同年9月,正在莫斯科中山大學習的王弼等12名共産黨員和進步青年接到我黨的指示,分別進入蘇聯飛行航校和地勤航校學習飛行或地勤。常乾坤和王弼從蘇聯航校畢業後,被派到蘇聯的航空部隊工作多年,後又分別考入著名的莫斯科茹夫斯基航空工程學院學習航空技術。10多年的學習和工作實踐,使他倆成為我黨歷史上早期培養的著名航空專家。

圖:王弼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祖國美麗的河山遭到侵略者入侵,特別是當聽到日軍飛機對中國大地和人民狂轟濫炸的消息時,讓常乾坤和王弼熱血沸騰、寢食不安,雖即將畢業,並已完成畢業論文,但他倆報國心切,顧不上參加學院的畢業典禮,就向中共中央駐共産國際代表團提出回國參戰的請求,想把自己掌握的航空技術儘快用於抗擊日軍侵略。1938年8月,中共中央駐共産國際代表任弼時為他們辦好回國手續後,他倆踏上了回國的火車。9月,他們抵達新疆迪化(今烏魯木齊市),根據黨的指示,留在新疆工作。期間,常乾坤、王弼先後編譯了《飛行原理》《空中領航學》《空中射擊學》和《航空發動機原理》等著作,這些成為東北老航校以及人民空軍初創時期各個航空學校的主要教材。

  1940年11月,常乾坤、王弼從迪化輾轉回到延安,在返回延安的途中,他倆多次就怎樣建設我黨自己的空軍進行深入的探討和交流,並由王弼執筆撰寫了一份“建設中國紅色空軍的計劃”草稿。抵達延安後,他倆根據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以及延安的艱苦條件,進一步對這個計劃進行了修改完善,並以書信的形式呈送給了黨中央。

  在信中,常乾坤、王弼從中國革命和中國革命武裝力量發展形勢的需要出發,闡述了建設一支“中國紅色空軍”的重大意義;深入分析了著手實現這一計劃的基本條件;提出了具體建設目標、步驟、方法、措施,及若干近期能實施的方案。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他倆主張將培養航空專業技術幹部這一重要任務提到日程上來,強調“首先要培養大批航空幹部,還要有製造飛機的幹部”。有了懂得飛機的幹部“才會購買飛機,才能修理、保管及使用飛機”,最後待我們的材料、設備、技術等條件成熟時“能製造發動機、製造飛機”,建設空軍“單靠人家,沒有自力更生是辦不到的”。進而,他們建議在延安籌建航空學校,並根據空軍雛型建制的需要,對該校專業、課目的設置,教員、教材、設備、校舍、經費等問題,管理體制、編制,招生對象、條件、數量等,都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和建議。這個計劃凝結了他倆多年來追夢藍天的心血,是我黨我軍歷史上,由自己的航空技術專家,為黨中央提供的第一份比較全面、系統、詳實的空軍建設計劃,意義深遠。

圖:常乾坤和王弼

  他倆的書信引起了毛澤東、朱德的重視,毛主席、朱總司令親自接見了他們,給予了熱情鼓勵,並就在延安組建工程學校的問題作了明確指示。毛澤東語重心長地説:熱心發展航空事業意見是好的,但要有決心和耐心。同時,他還風趣地説:我國歷史上也有個王弼,和你同名同姓,他是個文人,你是個武將。你這個武的要爭取勝過學文的。

  毛主席、朱總司令的話語猶如一股甘泉流進常乾坤、王弼的心田,這對他們籌建紅色空軍、發展黨的航空事業樹立了堅強的信心。當時延安條件十分艱苦,籌建空軍的條件還不成熟。為逐步建立人民空軍做好準備、探索經驗,1941年1月,黨中央正式批准成立軍委航空學校,對外稱“第十八集團軍工程學校”,常乾坤、王弼具體負責建校的籌備工作。3月6日,中央軍委任命王弼為工程學校校長,常乾坤為教務主任。黨中央的委託,使他們踏上了將創建我黨航空事業的恢宏抱負付諸實踐的漫長而又艱難的歷程。常乾坤、王弼制定了教育大綱、教學方案,他倆在西北的丘陵溝壑中四處奔波,實地勘察機場和校址。3月10日,工程學校在陜北安塞縣侯溝門村正式成立,同時接受了100名前方各部隊選送來的一批年輕、身體好、文化程度較高的連、排級幹部。4月6月學校開始上課,先期主要是補習語文、數學、物理等文化課程,再進入航空基本原理、航空機械知識的學習。因陋就簡、製作了飛機模型等教具。由於學校條件很差,校領導、教員和學員一起,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投身大生産運動,自己動手修整校舍、砍柴開荒,想方設法改善教學和生活條件。

圖:東北老航校

  6月,由於蘇德戰爭爆發,原定由蘇聯提供飛機和技術援助計劃被迫取消,加上日軍瘋狂推行“三光政策”,根據地面臨嚴重困難。為貫徹黨中央精兵簡政政策精神,工程學校與抗日軍政大學第三分校合併,縮編為一個工程隊。1943年,延安軍事學校與抗大合併,工程隊隨之撤銷。

  常乾坤、王弼提出的“建設中國紅色空軍計劃”,為我黨我軍籌劃建立人民空軍繪製了宏偉藍圖,第十八集團軍工程學校作為建立中國紅軍空軍計劃的重要部分,成在的時間不長,但它是我黨獨立從事航空事業的初步嘗試,為後來探索建立航空學校積累了經驗。後來,常乾坤、王弼又輾轉來到東北,創辦了我黨我軍第一所航空學校——東北老航校,為人民空軍誕生培養了大量人才“種子”。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軍成立後,常乾坤任空軍副司令員、王弼任空軍副政委,建設中國紅色空軍的藍圖逐一實現。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