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專家:烏克蘭東部衝突時間點選擇恐另有深意

2017-02-08 14:13:49|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金近

  2月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通電話,表示美國將與烏克蘭、俄羅斯以及其他各方合作,努力恢復烏俄邊境地區的和平。此次通話的背景,是1月29日以來,烏政府軍與東部民間武裝在頓巴斯地區再次爆發衝突,雙方在十幾處地點同時激烈交火。

  自2014年9月以來,儘管雙方在國際社會調停下兩次達成明斯克協議,但協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擦槍走火事件仍時有發生。此次軍事行動升級是自2015年2月新明斯克停火協議簽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且發生在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與俄總統普京通話後的第二天,時間點選擇恐是另有深意。

  1月28日,特朗普主動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在長達1個多小時的通話中,特朗普毫不隱諱地表示,美國尊重俄羅斯,致力於改善雙邊關係,並願意在反恐等重大國際問題上與俄開展合作。

  説者有心,聽者也有意。對烏克蘭而言,美國不僅是其政權的扶持者、維護者,更是其政權得以運轉的主要資助者。僅在軍事領域,美國就親自並督促盟友向烏政府軍提供了大量武器裝備和軍用物資等援助。烏政府擔心,美俄關係改善後,烏克蘭作為美遏制俄羅斯的戰略棋子作用將會弱化,美會逐漸減少對烏政權的支持,使本就脆弱不堪的政權更加岌岌可危。有媒體認為,烏政府不惜鋌而走險,為可能改善的美俄關係製造障礙,其目的主要有四:

  一是將國際社會的目光聚焦到烏國內衝突上來,繼續把俄羅斯描繪成侵略者。衝突爆發後,波羅申科便緊急將烏東部地區局勢惡化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審議。2月2日,聯合國安理會就此召開特別會議,呼籲立即恢復停火機制。

  二是繼續尋求獲得美歐國家的支持,促使美歐不放鬆對俄制裁。衝突發生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就此指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導致烏東部地區衝突升級,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表示,北約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政治和實際的支持。

  三是通過打悲情牌加快加入北約進程。波羅申科2月3日表示,支持加入北約的烏民眾比例已從烏克蘭危機前的16%上升到目前的54%,烏準備就該國是否加入北約舉行公投。其言外之意,是希望北約降低烏加入北約的門檻,儘快履行保護烏克蘭公民的義務。

  四是盡可能延長美俄關係緩和進程,為烏內政外交政策的調整爭取時間。在內部衝突因停火機制的約束而可控的情況下,防止因美俄關係等外部環境變化引發烏國內政局動蕩,危及其執政根基。

  烏克蘭戰火重燃的背後,是其國內外多種力量博弈的結果。處於俄歐夾縫之中的烏克蘭,在安全政策選擇上一直處於兩難境地,國內親俄勢力和親歐勢力矛盾不斷,甚至影響烏國內和平穩定。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出於對抗俄羅斯的需要,一味帶著冷戰思維拉幫結派、插手別國內政,也加劇了地區安全衝突。實踐證明,在利益矛盾沒有消除的情況下,光靠一紙協議很難實現真正持久的停火。特朗普上臺後,美俄關係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改善,烏克蘭局勢走向何方,都有待觀察。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外軍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