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外媒稱伊軍挺進摩蘇爾最致命角落:平民半裸出逃

2017-03-17 14:54:4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張倩楠

  

  當地時間3月4日,伊拉克摩蘇爾地區,伊拉克特種部隊士兵攔下逃難的民眾,要求脫掉衣服證明自己的身份不是自殺式炸彈襲擊者。

  參考消息網3月17日報道 英國《衛報》網站3月5日報道稱,在摩蘇爾戰事進入最後階段近3周後,伊拉克軍隊已經開始推進到這座支離破碎的城市最戒備森嚴並且最致命的角落。

  近日發生在這座城市的戰鬥是迄今為止最激烈的交火之一,摩蘇爾是恐怖武裝在伊拉克最後一個城市據點。伊拉克少將海德·馬圖裏説,恐怖武裝分子至少派出了6名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者,不過他們在靠近伊拉克軍人之前就被擊斃。他説,好戰分子在從一所房子轉移到另一所房子並且部署狙擊手。

  伊拉克快速反應部隊發佈的一項聲明説,該部隊“非常接近”舊城區附近的政府大樓。聲明還説,快速反應部隊奪取了政府辦公區東南區域,美國訓練的反恐部隊則推進到了政府辦公區西南區域。隨著戰鬥變得更加激烈,越來越多生活在摩蘇爾西部的居民正在逃離家園,在過去一週裏,有超過4.5萬名居民出逃——高於此前預測的數字。最近幾天,隨著交戰地點越來越靠近摩蘇爾西部人口最稠密的區域,居民外逃的情況愈演愈烈,救援機構擔心用來容納出逃居民的帳篷幾乎已人滿為患。

  國際移民組織的摩蘇爾難民追蹤系統顯示,自從去年10月的攻勢開始以來,截至5日,流離失所的居民人數超過了20.6萬,比一週前的16.4萬有較大增長。

  這一數字可能還會大幅上升。據信還有多達65萬平民留在城內,他們的出逃會加劇資源的緊張,特別是在當地即將告別短暫的春天、迎來沙漠地區漫長而炎熱的夏天之際。

  5日逃離家園的平民在政府辦公區周邊的廢墟中遭受了狙擊手和爆炸的夾擊,目前伊拉克軍隊正在加大對這一區域發動的攻勢。成年和未成年男性在從恐怖武裝的地盤跑向伊拉克軍隊的位置時,不得不脫下身上的襯衫。

  伊拉克軍隊即將面對的是最近兩年來建造的迷宮般的地道和防禦工事。這一區域的上方是努裏清真寺,是這個恐怖組織控制摩蘇爾的一個重要標誌。情報機構認為,這座清真寺周邊區域對於恐怖組織高級頭目來説依然重要。

  情報機構的一名負責人今年早些時候對《衛報》記者説,在恐怖武裝採取行動奪回摩蘇爾之前,其高級頭目就經常造訪這座清真寺。

  據信恐怖組織高級頭目已經放棄了摩蘇爾,將防禦任務交給5000名身經百戰的追隨者,這些人設置了許多伏擊點,在房子裏放置炸彈,在裝甲車無法通過的狹窄道路設置陷阱。

  此外,和預料的一樣,極端組織在回擊時,肆無忌憚地使用各種殘暴手法,比如普遍使用人肉盾牌和人肉炸彈,而且據醫療人員説,他們還使用了化學武器。

  (原標題:外媒稱伊軍挺進摩蘇爾最致命角落:平民半裸出逃)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