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科技不容錯過的八件大事

2016-03-02 09:30:1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2016年中國科技不容錯過的八件大事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2016年中國科技不容錯過的八件大事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決勝“十三五”靠什麼?靠創新發展。其中,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2016年中國科技看什麼?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代表委員和科研工作者帶您提前了解今年中國科技不容錯過的8件大事。

  事件1:4月發射太空中的臨時實驗室“實踐十號”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總體部抓總研製的我國首顆微重力科學實驗衛星——“實踐十號”已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計劃4月發射。

  “這顆衛星將成為專門用於微重力科學和生命科學的實驗平臺,為我國空間微重力研究提供新的技術手段。”衛星副總設計師李春華説。

  “實踐十號”長啥樣?像彈頭!主要採用化學電池。

  “實踐十號”幹啥用?這個臨時太空實驗室將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環境,在為期15天的飛行中完成微重力流體物理、微重力燃燒、空間材料科學、空間輻射效應、重力生物效應、空間生物技術六大領域19項實驗。

  “實踐十號”能回家麼?當然!它是一顆返回式衛星,返回艙將把實驗樣品帶回地球。

  事件2:中國航天60週年

  今年是中國航天創建60週年。

  全國政協委員、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原黨委書記梁小虹在2009年全國兩會上提交了關於設立中國航天日的提案,得到數十名兩院院士聯名支持。提案提交以來,得到高度重視,國家有關部門認真研究、積極推進。

  “中國航天日對展示我國航天事業取得的成就,推動我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有利於向全民普及科學知識,促進崇尚科學、崇尚創新、崇尚探索的社會風氣的形成。”梁小虹説。

  此外,60週年紀念大會、中國航天60年大事評選、中國航天助力“一帶一路”發展論壇……精彩活動正在準備中。

  事件3:長征火箭“三代同堂”齊登場

  中國人期盼已久的大火箭2016年要首秀啦!

  今年,新一代大、中型和固體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長征七號、長征十一號火箭將先後亮相,“老前輩”長征二號丙火箭以及步入“青壯年”的長征三號甲系列、長征二號F火箭也將集體登場。

  “長征五號火箭已完成首飛前的‘實戰演練’,長征七號火箭正在總裝。‘兩兄弟’分別預計於今年9月份和6月份首飛。”梁小虹説。今年該院所有在研、在役的6個型號火箭預計將執行14次發射任務,可謂“三代同堂”齊登場。這在我國航天史上尚屬首次。

  事件4: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下半年發射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宣佈:今年年中至明年上半年,實施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任務,驗證未來空間站關鍵技術。目前天宮二號已完成總裝,各系統正在緊張備戰。

  今年第三季度發射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飛船將乘載兩名航天員,與天宮二號完成對接,並在太空駐留30天。今年的載人航天任務將進入應用發展新階段,在天宮二號上進行多項實驗。

  在完成和神舟十一號飛船的交會對接和空間科學實驗後,天宮二號還將在2017年上半年驗證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對接和資源補給技術。

  按照計劃,我國將於2020年左右實施空間站的建造,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進入全新發展階段。

  事件5:量子“魅力”大爆發

  量子是什麼?它來自拉丁語quantum,意為“有多少”,代表“相當數量的某物質”。在物理學中,指一個不可分割的基本個體。

  量子科學家的本領在於,可以對量子糾纏進行某種意義的“控制”,甚至異地“控制”。這種“控制”,能幫助不是科幻作家的你不敢想的很多事。比如,超級計算和加密通訊。

  今年的量子好戲就要上演了——

  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已完成載荷、平臺産品研製,正在對發射星集成測試;量子通信“京滬幹線”已完成1554公里主幹線光纜勘查和改造,將進行二期現場實施建設……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團隊擔綱的兩大量子項目進展順利,將於今年建設完成。

  “如果這兩件事都做成了,意味著一個天地一體化的量子通信網絡雛形形成,驗證了技術上的可行性。”潘建偉説。

  事件6:C919將翱翔藍天

  中國人的大飛機終於要展翅高飛了。“我肯定願意第一個坐這個飛機。”全國政協委員、大型客機項目總設計師吳光輝説。

  為什麼取名C919?C是中國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國商飛COMAC的首字母。第一個9指天長地久,19代表我國首型大型客機最大載客量為190座。吳光輝曾透露,“C919”之後未來的型號也可能命名為C929,表示最大載客量將為290座。

  巧了,已有AirBus和Boeing,C919躋身國際大型客機市場,預示未來ABC三足鼎立?

  事件7:“高分”家族將添新丁

  “天眼”看地球,“慧眼”識九州。中國十六個重大科技專項中有一個“天眼工程”——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專項,簡稱“高分專項”。

  今年下半年,高分項目將再添新丁——具有1米解析度,全天時、全天候對地觀測能力的雷達遙感衛星高分三號。

  據國防科工局局長、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介紹,我國力爭到2020年形成具有時空協調、全天時、全天候、全球範圍觀測能力的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

  “近年來,隨著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衛星應用技術已經廣泛服務於經濟、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衛星應用産業正逐步與傳統産業相融合,與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産業的融合速度更為迅速。”許達哲説。

  事件8: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開眼”

  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一個“大窩凼”裏,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預計9月竣工,開始探索宇宙深處的奧秘。

  高分衛星是“天眼”觀地,射電望遠鏡是“巨眼”觀天。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臺長鄭曉年表示,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它擁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它將在未來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設備的地位。

  對科學家們來説,FAST具有極其重大的科學意義。它將可能搜尋到更多的奇異天體,用來觀測脈衝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暗物質暗能量、星系與銀河系的演化等等,甚至可以搜索星際通訊信號,開展對地外文明的探索。(記者余曉潔、周潤健、鮑曉菁、岳德亮、劉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