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研究·深化改革·聚集人才——習近平總書記科技創新重要講話注讀

2016-03-06 18:10:1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基礎研究·深化改革·聚集人才——習近平總書記科技創新重要講話注讀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余曉潔)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幾位代表不約而同談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發展理念首要的是創新。要抓住時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會場內外,不少代表委員、科技工作者,也就科技創新暢談真知灼見。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所産生的“同頻共振”,將科技創新的話題引向深入。

  5日下午,華北賓館,全國政協科技界別的委員們熱議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突破。

  “我感覺到一種自豪和使命擔當,不少基礎研究和重大工程突破的領軍人物就在我們中間:潘建偉委員的量子通信,張新民委員所在單位的中微子震蕩,高鴻鈞委員所在單位的高溫鐵基超導。”李自穎委員説,創新驅動吹響了科技人員奮發有為的號角。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61次提及創新,明確提出,到2020年,力爭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戰略前沿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

  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希望好政策落到實處,科研經費能“好鋼用在刀刃”上,尤其能保證坐“冷板凳”搞基礎研究的人能夠得到穩定支持。

  合肥工業大學數學系教授檀結慶代表從手機微博上第一時間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代表團的講話精神。他説,總書記強調,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這一點,對科技創新尤為重要。

  何力委員認為,政府的職責是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科技創新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只有在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下才能實現。

  “如何用好科研經費比提高比例本身更重要。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已經不是優勢了,必須靠創新驅動。科研經費的投入,目標應該是實現新舊動能轉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方新説。

  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也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全國政協委員潘復生表示,報告提出要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縟節,這是抓到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管理的瓶頸和癥結。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創新型國家關鍵要看有多少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我國各種創新資源、創新要素分散。如果能夠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整合匯聚創新資源,將有非常大的“創新供給側”潛力。

  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代表團強調,要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的領軍人才。

  全國人大代表鄧中翰表示,創新驅動最重要的是人才,我們應該通過國際合作、體制機制改革、優化科研創新環境,吸引更多的頂級人才,把我國建設成為科技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