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大使:中美應繼續管控分歧 美大選不應影響兩國關係

2016-03-06 15:08:06|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原標題:崔天凱:中美應繼續管控分歧 美大選不應影響兩國關係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 (記者 李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美應繼續管控分歧,避免戰略誤判。他同時強調,美國大選不應影響兩國關係。

  崔天凱表示,目前中美兩國應努力避免戰略誤判。他説,美國在歷史上曾在朝鮮半島和越南局勢出現過戰略誤判。在朝鮮和越南兩場戰爭中,美國付出了很大代價。

  在談到南海局勢時,崔天凱説,美國有一種論調,聲稱中國現在在南海維護主權的行動是在試圖爭取“西太平洋的主導權”,而中國一旦取得了“西太平洋的主導權”,就要挑戰美國的全球霸權。所以美國有些人就在南海挑動事端。崔天凱指出,這又是一種戰略誤判。他呼籲美國不要重蹈歷史上曾經的戰略誤判。

  崔天凱認為,對南海“軍事化”的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中國在南海建設的設施主要用於民用,如導航、氣象和環保等。而美國在相關海域不斷強化的軍事存在和軍事行動才真正推動南海“軍事化”。

  在談到美國大選對中美關係是否産生影響時,崔天凱表示,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國內政治,按道理不應該對中美關係構成影響。但有些人可能會在此期間炒作一些有關國際局勢的話題,來博眼球、撈選票,其中可能會涉及中國等國家。

  崔天凱指出,大選期間拿別的國家説事是沒有必要的。即便炒作有關議題也不見得能夠幫得上一些人撈選票。

  他説,從美國的觀察家看,美國的老百姓關心的還是他們自己的生活,特別是經濟狀況、醫療和教育等議題,以及他們的子孫後代能不能比他們過更好的日子。

  崔天凱還提到,當前,中美交流實際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去“實打實”推動,推進具體合作,例如城市可持續發展,霧霾的治理,中國可以向美國借鑒經驗和教訓。中美地方交往合作是可以有很多實質性內容的,很有潛力,值得深入挖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