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十三五科技創新:打破“中國製造”傳統印象

2016-03-07 17:42: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胡慧敏

  國際在線專稿: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須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一時間,“科技強國”、“網絡強國”、“人才強國”、“互聯網+”、“創新”等成為外媒熱議名詞。

  美聯社6日刊文稱,中國正尋求成為科技強國,新的五年規劃中,中國政府突出強調大數據、加密技術和核心技術是中國成為科技強國的關鍵因素。

  報道稱,李克強強調了“互聯網+”的國家戰略,他指出,加工製造部門、政府和醫療等傳統部門都需要連接到網絡,提高效率。未來5年中國的研究和技術經費將佔國內生産總值的2.5%,李克強稱這將是“了不起的成就”。

  新的五年規劃特別強調了大數據和雲計算,中國行業專家認為這些是尚未被國外公司控制的較為新穎、更有發展前途的領域。

  英國路透社5日刊文稱,中國政府在新的五年規劃中強調,中國的目標是成為半導體、下一代晶片材料、機器人、航空設備和衛星等先進行業的領導者。中國還將利用互聯網提振放緩的經濟,成為網絡強國。

  文章提到,中國希望通過結合科技蒐集和處理數據的能力讓經濟傳統領域更先進、更高效,從而支持放緩的經濟增長,並幫助中國經濟從出口和投資驅動轉變成服務業和消費驅動的增長模式。

  日本《日本經濟新聞》6日發文分析稱,在長約150頁的新五年規劃中,中國政府納入了多項旨在推動創新的具體舉措,例如將研發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率從2015年的2.1%提高至2020年的2.5%,加強大學的研究功能以及吸引外資機構設立研發基地,以獲取最新技術等等。

  此外,中國政府還將進一步致力於推動産業升級。中國去年制定了旨在推動産業升級的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此次,中國在新的五年規劃中再次提出,為落實行動綱領,將向工業機器人、IT和航空太空等重點領域投入大量預算和人才。

  加拿大《環球郵報》6日發表了以《中國希望科學家和科技創業者重振中國經濟》為題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國希望將經濟模式變得更具創新性。在這種模式下,科學家和創業者們尋找創造利益的新方法、新途徑;消費者發現購買車輛、電子産品、度假的新動力。中國希望建設更多的科研中心、創新中心、大數據操作基地和先進的工廠。

  文章援引李克強的話稱,雖然改變經濟發展驅動因素,實現基於人力資源、人力成本和科技創新的發展的過程是痛苦的,但是也是一個升級的過程,大有可為。

  俄羅斯第一頻道5日報道,中國不再是依靠廉價勞動力的世界工廠,而是正尋求成為高科技製造強國,打破“中國製造”的傳統印象——中國出口的將不光是商品,最主要的是出口技術。(胡慧敏 劉維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