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二階俊博:感激溫家寶前總理曾邀日地震災區孩子赴海南訪問

2016-04-29 13:05: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前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二階俊博做主旨演講。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前經濟産業大臣二階俊博先生做主旨演講。

  二階俊博:

  我是日本的執政黨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在李肇星先生還有各方人士的多方努力下,第一屆日中韓公共外交論壇能夠順利召開,剛才許嘉璐原前委員長、高建前總理都發表了非常富有哲學性的高見,我聽了也很受啟發。我對前面二位的發言表示全面的贊成,同時也希望這個論壇今後能夠繼續召開下去,並取得巨大的成果,對此我也表示衷心地祝願。

  日中韓三國的有識之士廣泛地參加了這個論壇,今天終於能夠召開第一屆,這麼好的一個論壇,對此我要表示衷心的感謝。在這樣一個場合,我能夠和許嘉璐前副委員長、高建前總理共同進行主旨演講,我感到非常榮幸。對於怎樣通過民眾相互間的交流、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交流來發展日中韓三國的合作交流關係,我希望從這個角度來談一談我的看法。

  在日本,前段時間,大家都知道,熊本縣發生了一個大的地震,現在還依然是余震不斷,有49人喪失了寶貴的生命,還有很多災民仍然在避難所裏過著很不方便的避難生活。在地震災後,中國習近平國家主席、李克強國務院總理,以及韓國的樸槿惠總統,還有兩國眾多的國民都給予了我們非常溫暖的慰問以及鼓勵。我也借這個機會,向兩國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謝。日中韓三國合作的領域,可以説是舉不勝舉,是非常多的,已經在眾多領域展開了合作。我們三國之間地理上是鄰國,那麼我認為特別應該著力推進的合作領域,我希望舉這個防災這個領域為例。

  在21年前阪神大地震期間,我自己就提出國土強韌化計劃。在整個政治中間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認為就是守衛人們的生命和財産,要守衛人們的生命安全,我認為這是政治中最重要的事情。在這件事情上,我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今後還要繼續努力下去。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我也希望三國合作,能夠共享我們三國在防災領域的智慧,然後共同投入到三國的防災事業中。

  日本在5年前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損失是非常巨大的。當時中韓兩國也給予了我們非常多的幫助。正好是在那一年,中國當時的總理溫家寶來到日本,當時溫總理提出來説,要招待500個災區的孩子,受災的孩子們,招待他們來中國訪問。當時我也是親自跟著第一團,就是100個孩子一起來到中國海南島訪問。這些孩子們,他們在地震災害中心靈也受到很大的傷害,他們在中國過得非常快樂,在很短的時間裏又恢復了孩子們應有的那種天真爛漫的狀態,這一個過程我都是親眼看見的。

  在我的老家和歌山縣有一個故事,大概是160年前的一個故事,叫做稻草垛之火,一直流傳著這麼一個故事。這個故事也都登在學校的教科書上了。去年3月,在聯合國防災世界會議上,我就提議,11月5號把它作為世界海嘯日,以此來號召全世界人民來共同應對海嘯的災害,這是我當時提出這個議案的一個想法。

  世界海嘯日也是基於我老家的稻草垛之火的一個提議,其實160年前的11月5號,在我老家和歌山縣發生了巨大的海嘯,當時有一個人點燃了稻草垛,使得居民全部都能夠得以避免災害。最後我的這個提議得到了142個國家共同復議,最終在去年12月22號,聯合國大會上也得到了中國和韓國的合作,可以説是全體一致通過了這樣一個提案,也就是把11月5號定為世界海嘯日。

  今年就是世界海嘯日的元年,第一年。前段時間我訪問了紐約,向相關人士表達了我們的謝意,也提議在世界各地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我的這一提議也得到了各界人士的響應,得到了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的有力支持。在世界各國的支持下,我想我們要基於互幫互助這樣一種精神,把它作為日中韓三國的一個共同財産,來共同推進日中韓三國在防災領域的合作。

  我們要讓這種互幫互助的精神發揚光大,我們就要提高孩子們對於災害的意識。我們三國在地理上可以説是最近的鄰國,將來當我們各自有難的時候,我們應該互相幫助,我們應該加強這樣一種關係,就是一方有難,多方幫助。我認為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二階俊博簡歷

  自由民主黨總務會長、前經濟産業大臣

  出生年月日 1939年2月17日 (77歲)

  1957年3月 和歌山縣日高高等學校畢業

  1961年3月 中央大學法學部畢業所屬政黨 自由民主黨 職位 自由民主黨總務會長

  1961年4月 - 1972年12月 (故)前建設大臣遠藤三郎秘書

  1975年4月30日 - 1983年4月29日 和歌山縣議會議員

  1983年12月 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

  1990年2月 - 1990年12月 運輸政務次官(第46任)<海部內閣>

  1992年9月 社團法人全國旅行業協會 會長

  1993年8月 - 1994年4月 運輸政務次官 (第50任)<細川內閣>

  1997年9月 - 1998年1月 眾議院建設常任委員長

  1999年10月 - 2000年4月 小渕內閣(第2次改造)運輸大臣

  1999年10月 - 2000年4月 小渕內閣(第2次改造)北海道開發廳長官

  2000年4月 - 2000年7月 森內閣 運輸大臣

  2000年4月 - 2000年7月 森內閣 北海道開發廳長官

  2001年9月 - 2002年12月 保守黨幹事長

  2002年12月 - 2003年11月 保守新黨幹事長

  2004年9月 - 2005年10月 自由民主黨總務局長

  2005年5月 - 2005年10月 眾議院郵政民營化特別委員長

  2005年9月 - 2005年10月 眾議院郵政民營化特別委員長(連任)

  2005年10月31日 - 2006年9月26日 小泉內閣(第3次改造)經濟産業大臣

  2006年9月25日 - 2007年8月27日 自由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2007年8月 27日 - 2008年8月1日 自由民主黨總務會長

  2008年8月2日 - 2008年9月24日 福田內閣(改造) 經濟産業大臣

  2008年9月24日 - 2009年9月16日 麻生內閣 經濟産業大臣

  2013年10月15日 - 2014年9月30日 眾議院預算委員長

  2011年10日- 自由民主黨國土強韌化綜合調查會 會長

  2014年9月3日- 自由民主黨總務會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