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高建:破壞中日韓關係的根本原因是不信任

2016-04-29 12:02: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韓國前總理高建做主旨演講。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韓國前總理高建先生做主旨演講。

  高建:

  根據韓國的一些地方政府的研究結果發現,在韓國的首爾地區,因為一些可吸入顆粒物所帶來的對人體健康的傷害是很大的,有2萬人左右是要早于預期壽命去世,而且像肺病的患者每年會産生80萬之多。

  像福島的核電事故,也對整個東北亞地區帶來可能的核污染問題,需要我們共同採取措施解決這些問題。像黃海這個地區的海洋污染,以及漁業資源的捕撈,帶來很多的問題。幸好我們在環境領域,我們三個國家在舉辦很多合作,我們定期舉辦環境部長會議來尋找一些對策,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俄羅斯和蒙古也參加了東北亞環境合作計劃,從而建立了一個比較廣闊的環境治理體系。對大氣污染還有黃沙問題,我們通過通力合作來治理。

  去年的環境合作,不僅僅政府間展開闔作,市民社會也會積極參與。像綠化,我本身以前承擔過綠化計劃的委員長,成立以三國各界最高領導為中心的東北亞環境共同體,我覺得是非常必要的。為此,也建議三國定期舉辦環境高峰會議。各國領導所參加的這樣一個環境共同體的建立,對氣候變化、濫伐森林、海洋污染、大氣污染等方面問題的解決也可以帶來協同增效的效果。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覺得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應該起到最重要的作用。

  有很多專家擔憂,我們東北亞的國際局勢是呈越來越不穩定的趨勢,但是中國的聖賢們曾經講過,孟子曾講過,存在這些問題並不是悲觀的,如果我們本著誠信、相互理解和互惠互利的原則,可以合作,就是孔子所説的“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承認相互不同,追求和諧,不僅在東北亞,在世界範圍我們可以實現和平和繁榮。

  在過去的歷史當中,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五尊重,同時也是競爭的。我們要繼承這樣一個歷史,雖然競爭,但是作為合作夥伴來推進,共同繁榮和發展。我們中日韓三國之間也存在一些不信任和分歧,無論是領土問題,還有民族問題,這些問題當然存在,但是我覺得破壞三國關係的根本的原因是什麼?我覺得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已經習慣化相互不信任,這種習慣化的相互不信任是我們三國之間所存在的問題,以及問題的根本所在。

  有時候相互幫助,有時候又相互鄙視或者相互拆臺,我覺得這種不信任帶來一系列的問題行為,我覺得是我們之間存在一些分歧的根本。這些問題到底來自哪,為什麼這些問題始終不會有所改變呢?因為我們沒能消除不信任這種根本的原因。但是我覺得在責任方面不應該相互推卸,實際上我們三國都各有責任,我們今天舉辦這樣一個共同外交論壇,在長期來講,我們應該以互惠互利的想法來去尋找問題解決的方案。我們應該建立一個共同繁榮而且互惠互利的這樣一個三國間的關係,我覺得才可以走向和而不同,走向共融。

  公共外交跟外國的大眾,為了讓外國人民理解本國的理念、制度、文化、政治從而進行的一個相互交流和接觸的過程,這就是公共外交的意義。那麼我覺得也是這樣一個外交活動也是針對這個輿論的活動,如果我們處理不當,有可能被擴大,被大眾所廣泛誤解。當今世界,隨著網絡的發展,社交媒體能帶來擴散。我們在互惠的立場上來處理我們各個國家的關係,處理好危機。從這樣一個角度來講,公共外交的從事者,他的責任是非常大的。

  為了讓我們的公共外交獲得成功,我們應該面向東北亞的未來,面對我們人類發展的願景以及領導力,還有各國的才能,發揮能力來應對我們這些問題。今年我們在這裡第一次舉辦公共外交論壇,希望以這樣一個論壇為契機,使我們在亞洲也能建立起像歐洲一樣互惠互利的這樣一個亞洲秩序。

  再次在這裡對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所傾注的努力表示讚賞,也希望今後三國關係取得更好更快的發展,謝謝!

  高建簡歷

  韓國前國務總理高建是韓國著名政治家,兩度出任總理、兩度出任首爾特別市市長、三度出任部長,是最年輕的全羅南道知事,曾擔任首屆社會融合委員會委員長。他不傾向於保守或進步任何一方,以穩健的領導在海內外廣為人知。他策劃了新村運動、綠化治山工程,通過建設世界第五大地鐵、首爾市城市交通公路、蘭芝島生態公園和修復韓屋村等工程將首爾市建設成為現代城市。目前擔任韓國氣候變化中心名譽理事長及亞洲綠化組織運營委員長。代表作有《行政也是藝術》、(2002)《國家政治就是溝通》(2013)。1973年獲得青條勤政勳章,1982年獲得紅條勤政勳章,2001榮獲國際透明組織年度“環球廉潔獎”,2002年獲得蒙古國北極星勳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