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海江田萬里:有必要加速中日韓之間FTA的談判

2016-04-29 15:16: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日中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前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上,日中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前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發言。  

  海江田萬里:

  我是海江田,謝謝各位。剛才各位也都提到了我們有很多的共同願望,尤其是去年11月在首爾時隔三年半召開了中日韓首腦會談,當時也發表了共同聲明,我們以此為起點,從這兒開始,我們就不再轉變,不再轉變方向。

  另外,對我們來説,共同聲明是去年11月發佈以來將近一年中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指標。這也是我們今天參會的各位成員一個共同的認識。這個共同聲明當中也指出,中日韓三國之間,到2020年要實現3000萬人次的人員交流,而且大家也都知道,人文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剛才的主旨演講當中,各位都提到了。

  特別是去年中國赴日的觀光人員是500多萬人,韓國到日本是400多萬人觀光遊客。日本到中國的遊客只有250萬人,剛才二階俊博先生也提到了。另外,韓國到中國是183萬人。那麼這樣來看的話,無論是日本訪華還是訪韓,其實都比中韓訪日的人數要少,而且差不多也就是一半左右。

  我也經常來中國去韓國訪問,我也經常跟我的朋友説,這個問題如何考慮,如何解決等等。比方説如果來中國的話,大家就會想,有環境污染,有的人説不太想去。對韓國,有人有顧慮,韓日之間歷史認識不同,也有一些顧慮。當然對這個問題各個國家都應該各自努力,對於歷史問題,當然日本是絕對不可以歪曲歷史。有關環境問題,日本實際上有比較先進的環保技術,這樣可以對中國進行一些這方面的援助,我想是這樣的。

  另外,為什麼日本訪華、訪韓的人數少,考慮這個問題,我覺得還是與日本社會現在進入了人口減少這樣的一個階段有關係,而且很多國民越來越內向了,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這是日本自身的問題,但是如何減緩人口減少的速度,這是日本應該努力的方向,尤其是青年人之間的交流,我覺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日本的話,在日本的高中,他們從中學開始就學英語,但是他們學漢語和韓語的機會,在日本的高中不多。日本的高中生,能不能讓他們更多地學習亞洲的語言,比方説漢語、韓語等等。如果這個語言能夠更多地給他們教育的話,我想來華或者訪韓的人數也會有所增加。

  有關貿易關係,三國首腦共同宣言當中也説了,我們為了實現高水準的FTA,將這個談判要加速,剛才楊先生還有石垣泰司先生也説了日本去年在TPP取得了大致的一致,然後也加入了。現在已經到了需要國會批准的階段。但是大家知道,日本的國會是到6月1號召開,會議期間是在6月1號,可能那個時候,是要提交國會討論的。但是現在執政黨基本上覺得沒有希望,所以我覺得可能6月1號在國會這個承認,現在還不明朗。

  另外還有就是我們必須考慮美國這個因素。大家也都知道,美國今年有一個總統選舉,這個選舉的結果會是什麼樣子,現在也還是不明朗的。所以我剛才説了,這一年當中,尤其是中日韓三國之間的FTA的談判,我覺得應該加速,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這個無需多言。中日韓三國之間的貿易量,能夠非常好表達出三國之間互相的依存度,所以中日韓三國FTA的談判,我認為就是有必要加速的,而且最終締結FTA的協議,對三國也是重要的。

  海江田萬里簡歷:

  日中國際交流協會會長1949年生於東京都,1972年畢業于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作為金融、經濟評論第一人,長期以來在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等媒體上,通俗易懂地解説稅金、經濟等問題。同時作為一名中國通,也是廣為人知。歷任前眾議院議員、原民主黨政策調查會長、原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經濟財政政策、科學技術政策)、原宇宙開發擔當大臣、原經濟産業大臣、前民主黨代表等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