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許嘉璐:應對未來的挑戰應該"復興傳統 發展提升"

2016-04-29 11:18: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發表主旨演講。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做主旨演講。

  許嘉璐:

  但是在總的社會走向上,似乎我們把大自然變成可以任我宰割,為了滿足人類的物欲而儘量消耗無窮盡的資源。中日韓三國的文化中,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們的著眼點不僅僅是自己這一代,還要想到後代。就在處理人和自然關係的時候,在工業化的大潮裏,我們曾經忘了我們將給子孫留下怎樣的環境。關於衝突與戰爭,其實我們三國都曾經受到過衝突與戰爭的嚴重創傷。我講的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不必在一個論壇上提及那段幾百年來令人傷心的歷史。這種創傷至今還沒有完全痊癒。按照英國偉大歷史學家湯陰比的理論,人類的進化與發展,總是在外界的挑戰與主觀的迎戰中不斷磨煉和提高的。

  他本著這樣一個理念,在上個世紀60年代寫成的煌煌巨著《歷史研究》,他列舉了世界上十幾種文明的歷史來證明他的理論,我想借用他的説法來看一看,當今人類的三大危機是不是也正在向全世界的人民,向所有的民族,特別是對我們東亞三國,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嚴峻的挑戰。

  作為人類,有一種本能,對任何挑戰,無論是肌體上的、環境的,都會積極地應戰。這就是自身免疫力與肌體成長的最重要的原因。那麼面對著這樣的情況,面對著中日韓未來合作的無限前景,我們如何應戰?我想提出4個字,復興傳統。也就是在急急忙忙朝著工業化、後工業化,什麼信息化,朝著虛擬社會跑的時候,稍稍地放慢腳步,甚至停下來,回身看一看自己所走的路,你會發現,在我們走過的路上,我們遺失了好多寶貝,我們拋棄的並不都是垃圾。把這些寶貝撿回來,對照對照我們的身、我們的心,我們的主觀與客觀,要從古賢哲那裏重新拾回他們的智慧。

  第二,我們不能停留在過去,我們不能回到過去的生活場景當中。即使對賢哲的教誨,我們也應該根據今天的環境加以審視,加以選擇和重新闡釋,加以提升,這就是我的第二個四個字“發展提升”。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站在今天的論壇上,我當然要説,這就是讓我們中日韓在進行種種方面合作的時候,也兌現三國首腦所提出的,加強人文的交流,不僅僅是學界的交流,應該包括整個的人文,包括意識形態文化的交流,這樣讓我們三國從時時有些糾結的環境裏,走到一個和諧、友好、和平的環境裏。

  這樣做當然對三國人民有利,但是我想到的是,最後四個字,“奉獻世界”。誠如剛才李肇星先生以及外交部副部長、韓國大使所説,就經濟和人口來説我們三國在世界上舉足輕重,今天我大膽説一句,就在整個世界充滿危機的時候,充滿著已爆發和將要爆發的炸彈的陰雲的時候,東方的文明、東方哲人的智慧很可能是給全世界人民的一劑良藥。把我們三國自身的文化建設好、交流好、合作好,最後形成東亞三國共同的價值觀,形成我們心靈上的命運共同體,來應對今天的衝突與戰爭、不平等和環境惡化,已經把我們裝到一個籠子裏,我們用文化的共同體來化解它。如果這一點,我們稍有進步,我想會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引起更多的人把頭轉向東方,這樣我們三國這種合作就不僅僅是為了三國,我們就會奉獻世界。

  總而言之,從人們的角度説,中日韓三國,沒有任何的理由不合作,沒有任何的理由不在合作獲得我們所需要的東西,也沒有任何理由逃脫東亞人民對世界人民的責任。我希望首屆中日韓合作論壇是一個開始,我也希望我們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和李肇星會長,在你每次組織這種活動的時候,不要忘了三國人民客觀上已經是一個共同體,但是現在我們沒有真正意識到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那就讓我們拿起文化的顯微鏡與放大鏡看一看,我們如何讓三國人民都意識到,我們誰也離不開誰。謝謝。

  許嘉璐簡歷

  許嘉璐先生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第十屆、十一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等職務。

  許嘉璐先生現任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漢語文化學院院長;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院長。此外,還擔任著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中國長城學會會長,擔任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理事長,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主席,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高級顧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