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申鳳吉:實現歷史大和解 中日韓領導人要有政治決心和決斷

2016-04-29 15:40: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前秘書長申鳳吉。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上,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前秘書長申鳳吉發言。

  申鳳吉:

  謝謝,我想就第一個分論壇的主題提一些具體的建議,這個是主辦方的要求,所以我就想總結一下我個人的幾點想法。第一點,中日韓三國合作中最重要的就是領導人會議,領導人會議正常化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今後這種領導人會議不管政治因素如何,每年都應該定期舉辦。前幾年是5月份定期舉辦,考慮到5月定期舉辦需要穩定性和可預測性,三個國家還可以對一些領土問題和其他問題舉辦一次分會,通過一次分會探討其他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中國領導人的作用非常重要。我們絕對不能把舉辦分會作為向對方施壓的杠桿,應該是在東北亞實現穩定的地區合作機制,這可以説對中國來説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第二,領導人會議上應該探討的最重要的問題是三國的歷史和解問題。二次世界大戰停戰70週年了,我們沒有解決歷史問題,我們這個問題不能一直糾結下去,歐洲也有大量的屠殺,加害者和受害人和解了,建立了今天的歐盟。我們不能説這種和解可以在歐洲實現卻不可能在東亞實現。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以及我的老朋友,通過韓國報道聽説吳建民大使和韓國《中央日報》的編輯兩名有爭執,我同意吳建民大使的意見。中國一定要以一種開放的眼光來看待世界,美國國務卿克裏訪問了二戰時期投下原子彈的廣島,美國考慮奧巴馬總統訪問廣島。

  我之前擔任三國秘書處的秘書長的時候,美國斯坦福大學有一個亞太研究所的人訪問過我,説如果三國歷史和解困難的話,美國參與進來,探討一個四方和解方案,他從學術角度提出這樣的建議。他的提議就是説,首先是美國總統訪問廣島,表示道歉和慰問,之後日本國家元首訪問韓國和中國,對二戰時期的這種侵略行為表示道歉和希望實現歷史和解的意願。這只是一種學術性探討的意見。

  對於這種歷史和解,中國現在已經發展成為G2國家之一,有必要發展包容力,如果我們沒有實現歷史和解,探討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以及共同繁榮是一種偽善,三國需要領導人層面的政治決心和政治決斷,希望今後能通過實務性的探討歷史大和解,發表這樣的大宣言。

  第三點,在東北亞消除冷戰體制的歷史決斷是非常重要的。朝核問題、遠程導彈發射問題,是東北亞不穩定的核心因素。我們一定要堅決執行安理會的制裁措施,但是在中長期,包括朝鮮生存問題,我們有一個長期探討。21世紀竟然存在著難以想像的“動物農場”國家,可以説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如果朝鮮突然崩潰,對我們來説也是一個災難,所以需要朝美、朝日關係正常化,通過這種方式解除這種體制。

  韓國國民認為中國之所以無法對朝核問題採取強硬措施,是因為想把朝鮮當做中美對立的緩衝地帶,認為朝鮮有戰略價值。我想所謂緩衝地帶論,本身具有冷戰色彩,曾經擔任美國國務卿的基辛格博士,曾經出過一本書叫《論中國》,提出在朝核問題的解決沒有進展的時候,通過東北亞的和平秩序,在這樣一個大的框架下進行解決。他提出21世紀中美關係也可以進化到一種叫“太平洋共同體”這樣的願景。他認為中美關係的未來應該從共同體的概念尋找解決方案,朝核問題在東北亞和平秩序的大框架下尋求解決方案,給我們不少啟示。為東北亞建立一個新的和平秩序,我建議應該在韓國舉辦一個和平會議,美國、朝鮮等東北亞國家全部出席,共同探討一下。也可以邀請朝鮮,聽聽他們想講什麼,以上就是我的發言,謝謝各位。

  申鳳吉簡歷:

  申鳳吉大使現任延世大學國際學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曾任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TCS)首任秘書長(2011-2013.8)、國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所(IFANS)所長(2014-2015)。進入外交部以後,主要負責朝鮮及日本相關事務,就輕水堆核電站建設相關問題多次訪朝。歷任輕水反應堆核電站支援策劃團特別助理(2002-2003)、外交部新聞官兼發言人(2003-2004)、駐華大使館公使(2004-2007)、駐約旦王國大使(2007-2010)、外交部總部國際經濟合作大使(2010-2011)、東北亞合作大使(2013-2014)等。畢業于首爾大學外交係,在校期間曾擔任首爾大學學報學生主編。此後在北京大學進修中文,獲得朝鮮大學院大學朝鮮學碩士、博士學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