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崔天凱:美方行為如不加約束會真正導致南海"軍事化"

2016-05-20 00:02:59|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崔天凱:美方行為如不加約束會真正導致南海“軍事化”

  中新社華盛頓5月19日電 中國駐美使館當地時間19日發佈消息稱,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近日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美中領導者論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應邀出席論壇晚宴併發表講話。期間他就南海問題表示,美國聲稱反對南海“軍事化”,但事實是美國持續不斷地向南海派軍艦和軍機,這樣的行為如果不加約束,會真正導致南海“軍事化”。

  崔天凱表示,南海問題的實質是領土和海洋管轄權之爭。中國所做的不過是鞏固和捍衛長期堅持的合法權益。但中國的行動被嚴重誤讀,被一些人視作挑戰美國在亞太和世界霸權的戰略性舉措。當前南海問題令人擔憂,美方一些官員的言論和美國軍方的行動可能加劇南海的緊張局勢。

  他指出,有人不斷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正是這些人一直否定中國根據《公約》享有的合法權利。這些人忘了,《公約》並不適用主權和領土爭議,這一點《公約》有明文規定。

  崔天凱進一步説,航行自由的概唸經常被美國軍方用作在南海採取行動的理由。事實上,美國搞“航行自由行動”的初衷就是為了對抗《公約》對航行自由的界定,因為美國認為《公約》限制了美國海軍在全球的行動自由。更讓人不安的是,此類言論和行為很可能使一些人有恃無恐,採取更加咄咄逼人的挑釁行動。

  “有人對我們説,如果中國對這種挑釁採取措施,美國就會履行盟國的義務。這些話或許是拿來威脅中國的,並非真的要挑起衝突。但如果中方沒有被這些話嚇倒,美方又將如何?美方這種做法很明顯是一條走向衝突的路,這很危險也很不負責任。”他説。

  崔天凱還就中美關係闡述了中方立場。他説,今天中美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前所未有,兩國關係比許多人想像的更加牢固而富有韌性。同時,中美關係似乎比以往更難駕馭,合作不斷深化拓展,而雙方的分歧也不斷凸顯。越來越多的人擔心中美可能最終走向衝突,這種情況部分源於中美關係本身的複雜性。

  關於中美如何看待對方的問題,崔天凱説,美國有些人認為,中國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挑戰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國也有人認為,美國所做的一切都意在遏制中國。這兩種觀點都不正確,都沒有認識到中國和美國這樣的國家在制定政策過程中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

  他強調,隨著中國不斷發展,與世界的融合日益緊密,中國的利益會延伸到國界之外,並將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在此過程中,中國需要和美國建立積極的、穩定的關係。當美國損害中國利益的時候,我們當然要堅決捍衛自身利益,要求美國作出改變。但這並非要挑戰美國的地位或者要取而代之。

  他表示,中美之間總會有分歧,有些分歧短時間很難解決,需要務實地、建設性地管控分歧,防止其主導雙邊關係,導致中美關係脫離正確軌道。中美兩國應建立一種新型的夥伴關係,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明年,美國將迎來新總統。我們應繼續推動兩國關係沿著積極軌道向前發展。(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