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方批評日本四處煽風點火

2016-05-25 17:44: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蔡靖驫):G7峰會期間有關南海局勢再引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國在南海開展的有關活動完全正當合法,無可非議,“中方已多次闡明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中國在南海開展的有關活動完全正當合法,無可非議。中國完全有權,必須也能夠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不再受到侵害。”

  有報道稱,七國集團峰會宣言擬表達對中國在南海行為的關切。另外,安倍晉三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共見記者時稱,對大規模填海造地、島礁建設及軍事化等單方面加劇南海地區緊張局勢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有報道稱,安倍在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也將提及南海問題。對此,華春瑩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日本不斷炒作南海問題,不遺餘力四處煽風點火,挑撥矛盾,渲染緊張。在當前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G7峰會本應聚焦全球經濟治理與合作。但日本作為主辦方,卻利用G7峰會打‘小算盤’,搞‘小動作’。日方這種不務正業的做法不利於G7,更不利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不過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大家對此有清醒認識。”

  美國國務卿克裏24日稱,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舉動才可能引爆火藥桶,希望中方謹慎採取單方面填海造地和島礁軍事化行為。對此,華春瑩表示:“中國所採取的行動完全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主權和正當合法權益不受損害,完全是自己主權範圍內的事情,理直氣壯。希望美方不要把維護和平與穩定挂在嘴邊,而要切實負起責任,真正多做有利於亞洲和平、穩定的事情,併發揮建設性作用。”

  據法新社報道,在南海問題上支持中國的都是小國窮國。而菲律賓依靠的是日本、美國等大國以及受尊敬的歐盟、七國集團等組織。對此,華春瑩表示:“這篇報道充滿了一些西方媒體一貫的傲慢、偏見和勢利。中方認為,國家無論大小貧富一律平等,都應受到尊敬。這篇文章卻以國家大小貧富來評判是非曲直,實在荒謬無知。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之前講過,任何不抱私利、了解南海問題歷史經緯的國家都會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正義立場。”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組織或在公開場合或通過多邊雙邊渠道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昨天,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發表新聞公報,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