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6年高招調查報告》:高考生源呈現"L形"走勢

2016-06-01 21:52:3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吳晶、劉奕湛)中國教育在線1日發佈的《2016年高招調查報告》稱,根據適齡人口統計以及在校生存量分析,未來一個階段,高考報名人數基本探底,保持較低水準,出現一個L形狀態。

  今年,來自教育部的全國高考報名人數尚未公佈。《2016年高招調查報告》指出,在2008年達到歷史最高峰1050萬人之後急劇下降,直至2014年起開始止跌趨穩。根據教育部數據,2015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942萬人,較2014年增加3萬人。

  根據中國教育在線的統計,截至5月28日,包括北京、江蘇、湖北、浙江等22個省(自治區)公佈了2016年高考報名人數,13個省份今年的高考報名人數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北京、遼寧、江蘇等省份更是創下近年來的新低,河南、江西、新疆等省(自治區)高考報名人數則有不同程度上漲。然而,無論是高考報名人數下降還是上漲,各地高校招生難的問題依然存在,招生計劃無法完成的現象普遍存在。

  報告分析,高考人數的下降,一個重要原因是學齡學生人口的下降。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人口統計數據,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全國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新出生人口逐年減少,導致適齡高中生減少。中國的出生人口在1990年達到峰值,超過2500萬人,此後,全國新生嬰兒數量下降趨勢一直持續到2000年,從2001年至2014年,新生兒數量進入一個平穩期,長期徘徊在每年1600萬左右。

  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陳志文説:“在生源持續低位運行的背景下,各地不得不逐漸調整招生計劃,以把錄取率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

  報告顯示,從“近9年全國高考計劃錄取凈增加人數”曲線圖可以看出,從2009年開始,全國高考計劃錄取人數增幅開始下降,到了2015年,全國高考計劃錄取人數僅增加了2萬人。

  此外,生源外流現象繼續加劇。報告指出,根據教育部最新公佈的數據,2015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達到了52.37萬人,同比增加6.39萬人,創歷史新高。根據美國開放報告數據,2014-2015年赴美讀本科的中國留學生達到了124,552人,較前一年增長12.7%,且首次超過同期赴美讀研究生的中國留學生數量。

  “隨著國外高校強有力的競爭,中國高校內外交困,提高自身品質與競爭力已經刻不容緩。”陳志文説,雖然我國高等教育2015年的毛入學率已達40%,領先於很多國家,但我們有一半以上的本科學校,辦學歷史不足16年,在品質提高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專家看來,始終持續的生源危機尚未直接觸及高校的“品質意識”,“千校一面”的現狀還普遍存在,僅從專業看,很多地方高校之間沒有任何區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