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教育部:嚴防再次出現大學生充當高考替考“槍手”

2016-06-02 13:12:17|來源:中新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教育部:嚴防再次出現大學生充當高考替考“槍手”

  圖片默認標題

  資料圖 孟德龍 攝  

  中新網6月2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高考即將來臨,教育部對往年出現替考“槍手”較多的高校,專門下發通知,要求舉一反三,嚴防再次出現大學生充當替考“槍手”的現象。

  為確保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工作安全、平穩、順利進行,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出臺多項舉措,治理考試環境、維護考試安全、整肅考風考紀,全力打造“平安高考”,為考生創造溫馨、公平的考試環境。

  ——加強監管,確保試題試卷安全。教育部印發了2016年《考務工作規定》,要求各地嚴格進行全流程檢查,規範試卷(清樣)的印製、運送和保管等操作環節。加強對保密室等重點場所及重點人員的監控和管理,採取一崗多控、人技聯防等辦法,杜絕重大事故發生。

  5月下旬,教育部與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組成多個聯合督查組,對各地的安全保密情況進行了重點抽查檢查,對發現的問題、隱患已責令限時整改。

  同時,對往年出現高考安全事件、考風考紀相對薄弱的省級教育部門和學校進行了約談;對往年出現替考“槍手”較多的高校,專門下發通知,要求舉一反三,嚴防再次出現大學生充當替考“槍手”的現象。

  ——聯防聯控,嚴厲打擊考試舞弊。各地教育部門會同本省(區、市)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建立聯防聯控、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從5月份開始,陸續開展了“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凈化涉考網絡環境”“凈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4個專項行動。

  各地公安、工信、工商、教育等部門在中學、高校、通訊電子産品市場、考點周邊及互聯網上聯合對非法招募替考“槍手”、組織助考活動、違法販賣作弊器材、發佈涉考不良信息等危害考試安全、擾亂考試秩序、謀取非法利益的行為進行了重點偵查,依法打掉了一批犯罪團夥。

  ——嚴明紀律,強化考場和考務人員管理。今年,各地將全面加強考點入場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員攜帶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證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

  各地教育部門逐級、全員簽訂考試安全和考風考紀責任書,層層分解、落實責任。開展“國家-省-市、縣-考點”四級培訓,覆蓋全部考試工作人員,切實提高考務工作人員的法律意識、責任意識和工作能力。

  ——強化保障,為考生提供週到細緻的服務。要求各地堅持以考生為本,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衛生防疫、防暑降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綜合保障,使考生能在安心、舒心的環境中參加考試。

  要求各地為殘疾人平等報名參加考試提供便利,繼續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試卷。認真落實《國家教育考試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要求,全力做好對可能出現的地震、暴雨、洪水及其次生災害和疫病的應急防範工作。

  ——深入宣傳,積極開展誠信考試教育。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門開展“誠信高考”教育活動,在考生誠信承諾書、考生須知等材料中增加《刑法》(修正案九)和新修訂《教育法》中涉考違法處罰條款的內容,讓考生知曉考試舞弊所要承擔的嚴重後果。

  同時,加強正面輿論宣傳,積極營造“誠信守法光榮、違規舞弊可恥”的良好氛圍。各地教育部門還將繼續公佈高考舉報電話,接受社會監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