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奧蘭多槍擊案戳中美國三大“命門”

2016-06-14 08:50:33|來源:新華每日電訊|編輯:王瑞芳

  美國奧蘭多12日淩晨發生的槍擊悲劇造成上百人死傷,釀成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槍擊事件。這也是美國本土自“9·11”以來遭受的最嚴重恐怖襲擊。

  每一次槍擊事件,都會引發一輪美國全國範圍的反思,然而反思過後,卻是新的悲劇發生。這一次,離去年末死傷30多人的加州槍擊案也只有半年多時間。

  槍擊事件戳中美國三大“命門”,也是美國需要深思的三大“病症”。

  其一,控槍。

  年年説控槍,月月有槍擊。據統計,2015年美國發生各類槍擊案件超過5萬起,造成1.3萬多人死亡,2.6萬多人受傷。槍支暴力事件在美國已成為常態。

  奧蘭多槍擊事件不到24小時前,一名女歌手在同一座城市被槍殺,僅僅幾小時後,洛杉磯又逮捕了一名攜帶槍支炸藥的男子。而這起襲擊事件的槍手,是通過合法渠道購買槍支彈藥。槍手所持有AR-15半自動步槍,也屢屢扮演了“悲劇製造者”的角色,在去年加州槍擊案、2012年奧羅拉影院槍擊案和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等多起嚴重案件中都成為“行兇工具”。美國不少民眾不禁發問,這樣的殺傷性武器是不是普通人必需的自衛武器?

  槍支管控是美國核心政治議題之一,折射出美國人在控槍問題上涇渭分明的態度,體現了主張嚴格控槍的民主黨和鼓勵擁槍權力的共和黨的政治分化。究其根源,正是美國的選舉政治和利益集團讓控槍議題停滯不前,並最終議而不決。《今日美國報》説,殊不知關於控槍的辯論真的能改變什麼?

  其二,移民融合。

  美國公佈的槍手身份,是29歲的阿富汗移民二代。美國雖然是個移民國家,但移民和少數族裔的快速增長和美國白人長期主導政治、經濟生活的矛盾日益凸顯。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美國社會前1%的富裕家庭中,超過96%是白人家庭。而且,美國白人家庭與少數族裔家庭之間的貧富差距正在擴大,且呈連年擴大趨勢。這樣惡化的收入不平等和財富不平等共同造成了機會不平等的惡性循環。

  現實情況是,美國少數族裔和移民群體仍然沒有得到平等的機會,尤其在教育、就業等方面,造成這些群體難以融入主流社會,對美國的疏離感升高。奧蘭多槍擊事件再次提醒美國的政治家們,除了調整對少數族裔和移民群體的政策外,更重要的是在社會中打通隔閡,創造平等機會。

  其三,反恐。

  美國媒體報道,槍手在行兇前曾打電話給警方説,宣誓效忠極端組織。雖然目前美國官方尚未認定此事件與極端組織有關,但從後果可以看出,美國反恐形勢仍然嚴峻。“9·11”事件15年後,恐怖襲擊依然是美國人心中難以揮去的陰影。

  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以來,美國反恐15年過去,卻陷入了不斷惡化的怪圈。而且,恐怖主義威脅已經發展成為更加難以預防的“本土式”或“獨狼式”行動。

  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干涉主義,不僅讓這一地區動蕩不安,而且客觀上造成極端組織崛起,恐怖主義毒膿外溢蔓延。在血的教訓面前,美國當思調整對外政策,摒棄用美國價值觀和標準去塑造世界的霸權思維。

  面對接連發生的悲劇,人們不禁要問,還要多少人付出生命代價,美國才肯真正行動起來,去醫治這三大“病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