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派"反悔 "二次公投"可能嗎?

2016-06-27 07:23:0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英國民眾通過公投決定退出歐洲聯盟後,“脫歐”(Brexit)仍連續幾天佔據國際主流媒體頭條位置,但英國民眾的關注點似乎正發生變化。網絡社交媒體上,“悔脫歐”(Regrexit)正成為替代“脫歐”的新熱詞。包括部分“脫歐”派人士在內,不少人通過網絡表達悔意,希望能有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

  悔不當初 還想再投一次?

  微博客網站“推特”上,一些在公投中投下“脫離”票的英國民眾在結果公佈後不斷發帖,表達“悔不當初”的感慨。一些人甚至稱,他們原以為“留歐”成定局,所以投“脫歐”票無傷大局。

  “我個人投了‘脫離’票,輕信了那些謊言,”網民“坎比”留言稱,“我後悔得不得了,感覺自己的投票被搶走了。”

  網民“羅伊薩·康普頓”留言:“曼徹斯特的‘脫歐’票選民中,不少人告訴我們,他們(第二天)醒來(發現‘脫歐’派獲勝),驚呼‘瞧瞧我都幹了什麼?!’,根本沒有想到英國會脫離。”

  來自曼徹斯特的選民亞當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我覺得我的投票不會産生什麼作用,因為我們肯定留在歐盟……老實講,(首相)戴維·卡梅倫辭職讓我震驚了,我們今後幾個月將經歷的不確定性會進一步放大,我真的擔心。”

  另一名網友稱:“我的一個親戚是‘脫歐’派,(投票第二天)早上8點就後悔了。如果今天下午去投票,情況會截然不同。”

  英格蘭東南部的康沃爾過去十年每年能從歐盟項目基金處獲得6000萬英鎊(8200萬美元)支持,卻在這次公投中投出了“脫歐”票。如今,這一地區的官員約翰·波拉德説,既然英國真的要脫離歐盟,當地將採取緊急措施,尋求中央政府支持,確保將要“落空”的歐盟資金能得到全額填補。

  民眾反悔 法律能反悔嗎?

  英國政府和議會請願網站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6日20時,要求就英國是否留在歐盟再次舉行公投的人數已超過319萬。英國保守黨議員本·豪利特25日晚證實,議會請願委員會定於28日會商這一請願。

  請願者達到數百萬量級,是否意味著“二次公投”可能性加大?一些政治分析師對此表達疑慮。

  首先,按照規定,一旦請願人數超過10萬,英國政府有義務作出正式“回應”。不過,法律人士認為,英國政府沒有法律義務正式“執行”請願的要求。

  英國廣播公司時政記者伊恩·沃森認為,“二次公投”雖然支持者眾多,但付諸實施的概率幾乎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國沒有與此次公投相關的“可追溯性法律”。

  根據請願活動組織者的要求,如果支持留在歐盟或脫離歐盟的票數都沒有超過60%,而且投票率低於75%,應當再次公投。24日的英國脫歐公投投票率為72.2%;51.89%人支持脫歐。不過,這一要求並沒有事先納入與此次公投相關的法律規定中。

  “你不能因為在失利一方,而隨便(為公投結果)製造新的障礙,”沃森説。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請願者指望的“技術障礙”在英國的公投歷史上有先例可循。

  1979年,蘇格蘭曾就成立地方議會舉行公投,超過半數投票者投下支持票。不過,因有關此次公投的規則中有一條“技術障礙”,要求支持票必須佔所有“符合資格投票者”的40%以上,公投結果才會被認可。鋻於投票率只有64%,超半數投票者所佔“符合資格投票者”的比例實際只有32.9%,公投結果最終不予認可。這一狀況引發投支持票的民眾廣泛不滿,最終導致時任首相詹姆斯·卡拉漢領導的工黨內閣辭職。

  不過,與“脫歐公投”不同的是,上述“技術障礙”在公投前已經列入相關法律規定中,所有選民都清楚“遊戲規則”。

  結局不同 政客苦咽碎牙?

  英國民眾走進投票站前,多數民調顯示英國“留歐”概率大,“留歐”派和“脫歐”派政要的不少相關表態均基於英國“留歐”這一假設前景。如今,公投結果讓外界大跌眼鏡,也讓那些曾經説過的話現在聽上去“五味雜陳”。

  今年5月,民調顯示“留歐”和“脫歐”支持率分別為52%和48%。主張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領導人奈傑爾·法拉奇當時表示,如果公投結果是“留歐”險勝,那麼“這事兒就沒完”,很可能招致有人不斷要求再次公投。

  首相卡梅倫當時在回應中明確拒絕了再次公投的可能,稱“脫歐”公投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甚至“一生中只有一次”,英國舉行的是“公投”(referendums),而不是“沒完沒了”(neverendums)。

  支持“留歐”的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在公投前也明確拒絕重新公投的想法,強調“必須接受公投結果”。文/徐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