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之最FAST望遠鏡主體工程完工 30個足球場大小

2016-07-03 14:57: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圖片默認標題

FAST工程大窩凼臺址現場,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等待安裝。攝影 劉軼瑤

圖片默認標題

FAST工程大窩凼臺址現場,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順利安裝完成。攝影 劉軼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軼瑤):正在中國西南貴州平塘建設的500米口徑世界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7月3日上午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完成吊裝,主體工程歷經11個月完工。這個有30個足球場大的巨大“天眼”,將在9月全部建成並初步投入使用。在它的諸多功能中,最受關注的,是它超強的靈敏度能將人類搜尋外星文明的能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當天上午,隨著FAST工程總經理、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臺長嚴俊的一聲令下,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隨著隆隆的鞭炮聲緩緩起吊,在完成了二次空中轉接並用纜索吊下滑到指定位置後被順利安裝在索網上。

  FAST望遠鏡共有4450塊反射面板單元,每一塊反射面都是會動的,並且可以根據觀測指令調整角度。它能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信號,這個距離接近於宇宙的邊緣。

  雖然FAST並不能發射信號給宇宙中或許存在的高等智慧生物,但專家表示,它超強的靈敏度卻可以把人類搜尋外星文明的能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9月投入使用後,FAST的第一個應用科學研究是尋找和研究宇宙中的脈衝星。與目前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FAST的靈敏度提高約10倍;與被評為人類20世紀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國阿雷西博300米望遠鏡相比,FAST的綜合性能提高約2.25倍。FAST還將未來20至30年中保持世界一流設備的地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