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二季度全國網信系統行政執法工作紮實推進

2016-07-22 11:05:14|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谷士欣

  二季度,全國各級各地網信部門持續加大網信行政執法工作力度,嚴厲查處網上違法信息和網站違法行為,累計依法約談違法網站146家,警告違法網站101家116次,會同工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1475家。相關網站按照用戶服務協議關閉、禁言各類違法賬號12160個。

  嚴厲查處各類網上違法信息和違法行為

  全國各級各地網信部門會同工信部門依法關停一批未履行互聯網信息服務備案手續及大量發佈傳播危害國家安全、侵權欺詐、淫穢色情、虛假招聘等違法信息的各類網站。其中,北京、四川等地網信辦依法關閉“倡廉建設網”“河南金融網”等未經許可擅自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類網站;上海、山東等地網信辦依法關閉“噶瑪噶舉中國論壇”“濟南市馨悅中心網”等宣揚邪教和封建迷信類網站;北京市網信辦依法關閉“新華新電網”等侵權欺詐類網站。相關網站按照服務協議關閉、禁言一批大量發佈傳播暴力血腥、涉賭涉毒等信息的違法賬號,有效阻斷各類網上違法信息的傳播擴散。

  重點約談曝光一批違法違規網站

  全國各級各地網信部門圍繞網絡信息傳播突出問題和網站監管難點問題集中開展約談工作,加大對違法違規網站的曝光力度。國家網信辦就傳播淫穢色情等違法信息內容問題約談百度、騰訊、新浪微博,要求切實整改;就銷售淫穢色情和管制用品等互聯網企業不良經營行為,會同工商總局提出管理要求,責令相關電商網站立即自查自清,切實遵守法律法規,履行網站主體責任和企業社會責任。北京、上海、江蘇、湖南等地網信辦就發佈、登載虛假新聞問題約談新浪、網易、鳳凰、中華網、今日頭條、揚子晚報網、張家界在線等網站,並對相關網站作出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上海市網信辦落實《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依法約談“校園司令”和“same”APP運營者,要求全面整改。

  加強行政執法聯動形成工作合力

  今年5月,國家網信辦積極協調會同工商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等有關部門,針對“魏則西事件”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公司,在全面調查取證的基礎上,一週之內公佈調查結果,從遵守法律法規、加強企業自律、履行社會責任多角度入手,對百度公司提出一系列整改要求並督促其落實到位,充分體現了涉網管理部門加強執法聯動、齊抓共管所形成的有效合力。調查結束後,國家網信辦立即著手規範搜索服務全行業秩序,延伸開展搜索引擎和網址導航網站專項治理,制定出臺《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等規範性文件,對搜索競價排名機制、付費推廣信息佔比、網址導航排名機制、相關信息服務資質等作出全面規範。

  國家網信辦有關業務局負責人表示,全國網信系統將繼續加大行政執法工作力度,重點查處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信息和行為,進一步暢通受理網上違法違規和不良信息舉報投訴渠道。歡迎廣大網民繼續對網上違法和不良信息進行監督舉報,共同維護良好網絡生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