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創新聯動促世界經濟增長

2016-07-23 11:18: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濤

  原標題:創新聯動促世界經濟增長

  7月23日至24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四川成都舉行。這是中國擔任G20主席國以來舉行的第三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也是G20杭州峰會前最後一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來自G20成員國、嘉賓國及相關國際組織的900余名代表,在這裡共商世界經濟發展大計。

  各項財金議題進展積極

  G20是全球經濟治理的主要平臺。去年12月1日起,中國接任G20主席國,並將於今年9月在浙江杭州主辦第十一次G20領導人峰會。杭州峰會將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展開討論,推進各國全方位互聯互通和良性互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

  按慣例,G20峰會由財金渠道和協調人渠道雙軌籌備。其中,財金渠道圍繞峰會主題,主要討論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等議題。截至目前,財金渠道已舉行了兩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和3次財政和央行副手會,各項財金議題均取得積極進展,基本鎖定了全年主要預期成果。

  今年2月舉行的G20上海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表了會議公報,同意採取更多行動,實現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共同目標。會議重申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並同意就外匯市場進行密切討論溝通。會議強調將各自和共同採取財政、貨幣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所有政策工具,應對風險、增強市場信心和促進經濟增長。

  4月舉行的G20華盛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認為,全球經濟繼續復蘇,金融市場基本恢復到今年年初以前水準,但增長依然溫和且不均衡。會議承諾貨幣政策繼續支持經濟活動,保持價格穩定。同時,通過靈活實施財政政策促進增長、創造就業和提振市場信心,增強經濟韌性,並確保債務佔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續水準。

  此次成都會議,主要任務是核準財金渠道全年主要成果,並提交G20杭州峰會,主要包括:制定結構性改革的優先領域和指導原則以及衡量改革進展的指標體系,推動多邊開發銀行發表關於支持基礎設施投資行動的聯合願景聲明,發起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制定基礎設施和中小企業融資工具多元化的政策指南,以及進一步推進國際稅收合作,完善國際金融架構,推進國際金融監管改革等。

  作為配套活動,中方在成都會議期間還將分別舉行G20稅收高級別研討會、“應對經濟挑戰新方法”高級別研討會等相關會議。

  中國經濟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和複雜性加大,特別是英國“脫歐”成為全球經濟突出的風險因素。G20在應對國際經濟挑戰方面如何發揮作用,中國經濟發展將對世界經濟産生哪些影響,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日前,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公佈,GDP增速6.7%,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符合預期。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降幅連續6個月收窄,有利於市場環境改善,也有利於企業利潤提升。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6.4%,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這表明,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儘管面臨下行壓力,但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依然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

  在穩增長的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轉型升級在穩步推進,經濟運行的品質有所改善,新産業、新經濟發展呈現良好態勢。上半年,我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戰略性新興産業二季度增長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個百分點。

  “加快結構性改革將提升中期增長潛力,會使經濟更具創新性、靈活性和韌性,中國的做法和經驗具有借鑒意義。”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中國目前和今後幾年,將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積極財政政策給予支持。作為G20主席國,中國將大力推動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與溝通,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的實現。

  加強會議保障與服務

  “為開好這一重要的國際會議,成都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通過專業高效的服務團隊確保會議圓滿成功。”成都市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此外,成都還推進安保工作有序開展。在交通保障方面,21日起會場周邊地區部分路段實行單雙號限行。為了不影響市民出行,成都公交集團積極做好應對,限行域內60條公交線路可刷卡免費乘坐。

  目前,來自川內各高校的308名志願者陸續到崗。上崗前,志願者接受了相關培訓,內容包括G20背景知識、志願服務基礎知識、溝通技巧與禮儀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