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G20杭州峰會成果將呈現更多“十三五”元素

2016-08-31 15:39:49|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大家談】G20杭州峰會成果將呈現更多“十三五”元素

  即將開幕的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承載了世界的期望和重托,中方為這次峰會所作出的努力即將結出碩果呈現在世人面前。8月初,外交部長王毅對外表示,杭州峰會有望達成近30項主要成果,成為歷屆峰會成果最豐富的一次。此前,中方一系列緊鑼密鼓的工作卓有成效,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識,為杭州峰會的召開鋪平了道路。同時,中國關於發展的理念和經驗與G20的治理框架得到了最大程度對接,G20杭州峰會成果有望呈現出更多的“十三五”元素。

  早在去年G20土耳其安塔利亞峰會期間就有觀點認為,G20所提出的政策目標就與我國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高度契合。比如,中國“十三五”強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同時,G20所提出的“包容發展”則是為了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其理念是強調人、地球、繁榮、和平和夥伴關係。這兩者在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方面的理念是相同的。此外,G20實現全球增長目標的政策框架是“全面增長戰略”,指的是通過多方面政策協同努力以實現中長期增長目標,改變以往單純依賴貨幣與財政政策的方式。這也與我國十三五規劃所提出的“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多方面政策的協調”的思路不謀而合。

  這種契合併不是偶然發生的,既體現了G20成員對以往發展模式和道路的思考,也體現了對中國經驗和智慧的認同。特別是去年底中國接任二十國集團主席以來,中方全力以赴,已分別舉辦了貿易、能源、就業、農業部長會,分別同工商、青年、婦女、勞動、智庫、民間社會等各界代表廣泛對話,為杭州峰會作了重要鋪墊。在這些頻繁的溝通和交流中,中方的發展理念也越來越多地為世界所接收。

  比如,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這一思路在杭州峰會的議題中也得到充分體現。今年1月份,中國倡議、推動成立了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研究各國發展綠色金融經驗,探討建立全球綠色金融體系、推動全球經濟綠色轉型、加強綠色金融國際合作等問題。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於今年7月末向G20央行行長及財長會議提交了《G20綠色金融報告》。這些建議已被寫入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公報,將作為G20峰會重點議題進行探討。綠色金融議題的提出,不僅體現了中國對於經濟向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方向轉型的決心,也順應了世界落實《巴黎協議》目標的呼聲,推動實現氣候、環境方面的全球合作。

  再如,擔任G20主席國以來,中國加強宏觀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主導制定《杭州行動計劃》,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目標做了大量工作。中國重啟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推動建立更加穩定和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取得了豐碩成果。這種不同於以往的發展計劃,體現了一種著眼長遠的治理思路,與中國多年來執行“五年規劃”道路不無關係。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即將在G20杭州峰會上受到重點關注的議題,都能在中國十三五規劃中找到對應的身影。這不僅體現出獨具中國特色的活動安排和會務準備,也體現出中國向世界分享成功的發展經驗和治理智慧的意願和能力。(連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