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杜特爾特向美軍下"逐客令"某種程度上是反恐需要

2016-09-14 17:4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據外媒9月13日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親自下“逐客令”,要求美軍駐紮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的特種部隊“必須離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12日表示,尚未收到菲律賓政府要求美軍撤離的官方要求,並強調將與菲保持盟友關係。他同時表示,此前杜特爾特的“粗口風波”並沒有影響兩國間實質性關係。

  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許利平對國際在線記者表示,杜特爾特的“逐客令”不宜過度解讀,他説出此番言論是基於菲律賓南部反恐現實的需要。

  杜特爾特向美下“逐客令”某種程度上是為反恐戰爭的需要

  許利平説,在今年6月22日,菲律賓阿布沙耶夫武裝在其南部蘇祿海上綁架了印尼7名船員,至今還未釋放,並且前一段時間還綁架了大量馬來西亞船民,馬來西亞和印尼給菲施加了非常強大的壓力。

  2002年,美國以反恐為名義開始向菲律賓南部派駐特種部隊,並且在菲律賓建立了小型的軍事基地。最初,有五六百人定期輪換,2014年減少至200人。

  歷史上,美國對菲律賓南部進行了50多年的殖民統治,特別是菲律賓南部以分離主義運動為核心的摩洛人與美軍進行了長期戰爭並結下世仇。如果美軍執意在菲律賓南部不走,不僅不會有助於反恐問題的解決,而且會讓反恐複雜化。所以,杜特爾特向美國下的“逐客令”,某種程度上是為反恐戰爭的需要,而不是刻意針對美軍。

  向美國“一邊倒”的政策不符合菲律賓根本的國家利益

  “毫無疑問,杜特爾特新政府對美國政策有了新的調整”,許利平介紹説,“阿基諾三世執政6年以來實行對美國‘一邊倒’政策”。從阿基諾三世執政經驗來看,向美國“一邊倒”的政策不符合菲律賓根本的國家利益,所以杜特爾特新政府要調整對美國“一邊倒”政策是,但是調整的幅度如何,或者説會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調整還有待於觀察。但是美菲是建立了共同防禦條約的,雙方在同盟關係裏面建立了一些制度性的框架,比如2014年4月兩國在馬尼拉簽署了《強化防務合作協議》。所以杜特爾特要想擺脫美國的影響,從制度層面來説是非常困難的。

  但許利平提到,菲律賓的政策調整更多可能是與東盟的整個外交政策一致——就是大國平衡戰略,也就是説不希望向任何大國一邊倒,而採取平衡的戰略,而杜特爾特現在也是這麼做的。

  另外,從實踐經驗來看,阿基諾三世向美國“一邊倒”的政策並沒有給菲律賓帶來絕對安全,也沒有給菲律賓帶來經濟的繁榮。實際上,菲律賓在安全上靠近美國,然後在南海問題上跟中國進行叫板、刺激中國並不符合菲律賓自身國家利益。杜特爾特在上任時就提出,解決國內的經濟、民生問題以及大力發展基礎設施,這些都需要與中國密切合作。

  杜特爾特有獨特的處理問題的方式 這方面可能跟美國有衝突

  許利平對記者表示,另外還有一些菲律賓國內的優先議題,比如在反毒、掃毒方面,中國政府方面已經答應幫助菲律賓興建戒毒中心,因為中國在這方面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中國已經在行動,所以杜特爾特大為讚賞。

  從杜特爾特個人作風來説,許利平指出他是一個非常信守承諾的人,也是一個非常講義氣的人,又是一個充滿英雄主義情懷的人。從表面上看,杜特爾特語不驚人死不休,似乎他與傳統的政治家有很大的差異,但實際上,從他的施政理念以及一些具體做法來看,許利平覺得他還是比較務實的。

  由於杜特爾特是菲律賓律師出身,他深諳法律之道,但是作為一個東方國家,杜特爾特身上具有一些特色的東西,他會按照菲律賓的特色治理、處理菲律賓的某些頑疾。許利平説“我覺得杜特爾特有他獨特的處理方式,所以這方面可能跟美國有衝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