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城保護條例》頒布十年 長城保護管理狀況得到較大改善

2016-09-21 10:02: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9月20日是中國《長城保護條例》頒布十週年。從20日開始,河北、內蒙等在內的長城沿線15個省市區,分別舉行了一系列宣傳保護長城的活動。一場場別開生面的長城公開課也在各地陸續上演。

  在北京慕田峪長城腳下有一堂特殊的長城公開課。授課的人是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而聽課的是北京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們。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顧玉才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向孩子們講述了長城的歷史、價值以及保護長城的重要意義等內容,使孩子們對長城保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誰在長城上亂扔垃圾可以提醒他撿起來。如果在墻上刻字或者是站在長城墻上拍照提醒他們下來。”“發現有人對長城進行破壞可以向文物局進行舉報。”“不要去爬野長城,因為野長城沒有維修過,容易損壞。”

  9月20日是中國《長城保護條例》頒布10週年。除了在北京慕田峪長城舉行的活動,從當天開始,河北山海關、天津黃崖關、甘肅嘉峪關等地也將陸續舉辦長城公開課活動。長城沿線其他省市區文物部門將依託當地長城資源,開展長城保護圖片展、長城保護知識競賽、志願者徒步走長城、長城知識進校園等活動,介紹《長城保護條例》,普及長城保護知識,開展豐富多彩的長城保護宣傳教育活動。

  長城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文化遺産。作為中國的標誌性建築,長城的保護修繕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2006年,中國出臺了《長城保護條例》,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部對已建的文物頒發的國家級法律文件。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告訴記者,《條例》頒布十年來,長城整體保護管理狀況得到了較大改善:“十年來,長城沿線的十五個省市區的文物工作者用五年時間對長城資源進行了一次徹底的調查,現在基本把長城的‘家底’,長城的保存和保護情況弄清楚了;第二,我們還組織各省開展了長城保護工程,編制規劃,制定維修方案,修繕和對公眾開放;第三,加大對破壞長城的,尤其是法人違法破壞長城行為的查處力度。這些年查處的和長城有關的法人違法案件就接近20起。”

  不過,顧玉才坦言,當前長城保護仍面臨著諸多問題。包括自然損毀的加劇、人為破壞行為依然難以禁絕等等。面對2萬多公里長,涉及15個省市區的龐大遺産,長城的保護管理工作仍顯得力不從心。

  他透露,國家文物局正在組織編制長城的總體規劃,未來將對重點長城段落進行重點維修,同時加強對沒有開放,或者是沒有進行維修的長城,也就是俗稱的“野長城”的管理。此外要進一步調動社會力量參與長城的保護工作:“這些年長城保護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比方説,針對長城的保護,最近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和騰訊就在搞長城的公益募捐活動,這是一個社會和企業參與長城保護的例子。另外,我們有三千多名長城保護員,另外社會上還有很多長城保護志願者,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怎麼把全社會的力量動員起來,不論是在保護維修上,還是在糾正損壞長城的行為上,要更多的公眾參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