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大選辯論多次提及中國 網友:無法回避中國的影響力

2016-09-28 02:46:20|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美大選辯論多次提及中國 網友:無法回避中國的影響力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世界多國市場關注美國大選首場辯論”,路透社稱,從墨西哥到日本,從俄羅斯到中國,美國這場“世紀辯論”引發了多國的關注。報道稱,在中國,微博直播了這場辯論,雖然沒有中文翻譯,仍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評論。亞洲股市27日扳回稍早跌幅,美元兌日元也擺脫了一個月低點,顯示出亞洲更傾向在外交政策上更穩定的希拉裏。

  “希拉裏與特朗普唇槍舌劍,中國‘躺槍’”“德國之聲”27日稱,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在辯論中數次提及中國,辯論開篇就是對中國和墨西哥的攻擊。特朗普説,“美國被利用作為重建中國的存錢罐”,“我們的工作崗位正在流失……你看,在生産我們的産品方面,中國對我們國家做了什麼”。報道稱,對於特朗普個人,一些中國人喜歡,“覺得他是個鬥士”,但是在這場辯論中,“覺得希拉裏表現得更像是一名成熟的政治家,特朗普有點格格不入”。就特朗普針對中國的批評,文章引述一名中國網民的留言稱,“拿中國作噱頭,因為中國現在影響力越來越大,就像呼吸的空氣,是回避不了的”。

  俄經濟新聞網27日稱,維基解密網站公佈的調查顯示,如果在世界網民中進行投票,76%的民眾支持特朗普,只有24%支持希拉裏。在俄羅斯,特朗普的支持率高達89%。不過,俄《商業諮詢日報》引述俄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長加爾布佐夫的話稱,即使特朗普在美國總統選舉中獲勝,俄美關係也難很快正常化。“認為特朗普上臺會預示著俄美建立更深厚友誼的想法太天真了。”

  韓聯社稱,在美國大選首場電視辯論中,特朗普再次呼籲韓國為美軍分攤更多的駐紮費,令韓國政府繃緊神經。韓國專家認為,儘管這是特朗普的個人意見,但也符合過半美國人反對介入外國事務的情緒。

  “對於哪個候選人能當選美國總統,世界很糾結,但美國更糾結”。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2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美國人有句俗語,誰做總統沒關係,只要格林斯潘做美聯儲主席就成。美國制度比較成熟,似乎誰當總統區別不是太大。但現在不一樣了,美國問題纏身,貧富不均,種族主義盛行,國際影響力下降等。有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美國人覺得美國的未來不會比今天更好,美國盟友對美國的領導能力也開始懷疑。在這樣的重重危機下,美國人更希望能有一個強力領導人。

  王義桅説,這次大選辯論中“美國的方向”這一主題是幾十年來第一次出現類似主題,美國現在處在一個歷史轉折的十字路口,美國是繼續引導世界還是退回孤立主義時代,事關美國的前途命運。但現在美國人對兩個候選人都不滿意。從這個角度看,反映了美國人現在普遍的擔憂,70%的美國人都認為美國處於一個錯誤方向,必須要改變。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特約記者 張朋輝 孫衛赤 環球時報駐外特約記者 王偉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高穎】

  閱讀更多內容請參見今日出版的《環球時報》或下載登錄新版“環球TIME”客戶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