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征精神”助推中國鐵路砥礪奮進

2016-10-21 13:14:2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梁生文

  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鐵路總公司開展了以"發現最美鐵路·川黔線上憶長征"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從10月18日至21日,“發現團”一行將走進革命聖地遵義重溫長征故事,深入川黔線欣賞沿途別樣的景致,向全社會展示新時期鐵路的嶄新面貌。(10月18日 新華網)

  歷史的厚重感源自對文化的尊重,繼承和發揚“長征精神”,就是鞏固中華民族的根基。其本質的內涵,在於不畏艱難困苦,奮勇堅持爭取勝利。毋庸置疑,各行各業的繁榮發展,都離不開這種精神的支撐。近些年來,中國鐵路致力於“修煉內功”,從借鑒模倣到“中國創造”,走過了一段輝煌而又艱辛的歷程。現如今中國鐵路憑藉著過硬的技術和高效的運能,逐步走出“國門”,得到了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可。

  但值得注意的是,當“中國速度”在世界舞臺上嶄露頭角之時,鐵路市場化改革也進入了攻堅階段,機遇與挑戰伴隨著前進的道路應運而生。古語雲:“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鐵路改革是一項複雜且持久的系統化工程,非朝夕之力所能致。應當充分利用國家“中長期鐵路規劃”的戰略契機,採用靈活有效的市場調節機制,推動行業資源配置能力系統性提高。以全球化視野鎖定發展藍圖,力求企業經濟利益的最大化,實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的“脫胎換骨”。

  當然,在緊迫的時間節點面前,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數的適應性,也是改革絕佳的切入點。精神凝聚力量,信仰決定方向,磨難鑄就輝煌。這就要求中國鐵路積極發揚“長征精神”,以敢闖敢拼的勇氣和攻堅克難的決心,全面落實改革的各項舉措,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長征精神”全面契合中國鐵路發展進步的節奏,通過管理創新、制度完善、投資擴大等手段,進而達成“興路強國”的最終目標。

  長征是民族復興的轉捩點,這段記憶從不曾被歷史所遺忘。時光荏苒,八十年的歲月洗禮,那條長路依然浸染著夢的輝煌與血的顏色,讓永不熄滅的“星星之火”在心中閃爍。行走最美川黔線,再憶長征“精氣神”。相信中國鐵路必將牢記光榮使命,在改革之路上砥礪奮進,唱響行業發展的“最強音”。(龔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