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抓思想從嚴,常補鈣固本培元——全面從嚴治黨抓什麼①

2016-10-31 13:06: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思想上出現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黨員幹部如果在思想防線上有所鬆動,甚至降格以求、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必將吞下違紀違法的苦果,最終影響的是黨的凝聚力、戰鬥力

  “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以實際行動讓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翻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理想”“信仰”“信念”等關鍵詞引人矚目。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從嚴從實抓思想教育,無疑是當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突出特點,也是學習貫徹本次全會精神不容忽視的一個維度。

  “欲事立,須是心立”,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對共産黨人而言,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思想上出現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7次提及“理想信念”。六中全會再次號召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把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視為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這些都充分説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思想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要位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我們黨才能始終屹立、永葆生機。

  思想建黨是制度治黨的基礎,影響著制度建設的方向。鍛造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某種意義上也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兩學一做”;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到燃旺黨內政治生活的熔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動,不斷重申各項紀律要求,旨在固本培元、補充精神鈣質,促動全黨以思想自覺推動行動自覺。事實證明,抓好思想教育這個龍頭,就能為制度治黨打牢堅實的地基。

  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語境下,一方面通過思想自覺來落實制度要求,一方面依託制度約束來強化思想教育,正成為新時期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鮮明導向。綜觀《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無論是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還是申明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都從制度層面對開展思想建設作出了具體安排和要求,體現了以制度約束加強思想建設的“頂層設計”。以全會審議通過這兩部重要黨內法規為契機,“抓思想從嚴”得以進一步上升到制度層面,必將在現實中更好落地生根。

  抓思想要抓出實效,離不開對政治生態、政治文化的塑造。作為政治生活的靈魂,政治文化往往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如今,全面深化改革日益進入深水區,民族復興的夢想漸行漸近。當此之時,社會價值觀念愈加複雜多元,各類誘惑挑戰也層出不窮,尤須大力倡導和弘揚光明坦蕩、公道正派、艱苦奮鬥等價值觀,明確抵制和反對關係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惟其如此,才能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層,助力廣大黨員幹部穩住理想信念的“壓艙石”,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

  鄧小平同志曾指出,“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鬥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黨員幹部如果在思想防線上有所鬆動,甚至降格以求、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必將吞下違紀違法的苦果,最終影響的是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嚴格遵照《準則》和《條例》的要求,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我們方能在亂雲飛渡中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在泥沙俱下時詮釋“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牢牢抓住思想從嚴這個關鍵,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自覺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一定能為鍛造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繪就精神底色,為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築牢思想根基。(李浩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