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總理訪俄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6-11-08 17:39:56|來源:環球網|編輯:梁生文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並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今年下半年中俄雙邊重要高層交往之一,必將為深化兩國關係發展、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

  進一步加強政治合作與戰略協作

  李克強總理訪問俄羅斯本身就是中俄關係高水準發展的重要體現。今年以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準發展的良好勢頭。雙方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深化,政治合作得到進一步加強。

  中俄關係發展還突出表現在國際事務上的戰略協作與相互支持。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地區局勢持續動蕩背景下,中俄將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戰略協作與配合,為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繼續作出重要貢獻。

  著力推動務實合作深入發展

  訪問期間,兩國總理將共同簽署併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確定下一階段雙邊關係發展和擴大雙方務實合作的重點領域和項目。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設的多個合作委員會有效運行,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邊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以及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雙方在投資、能源、高鐵、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建設、遠東開發等領域正實施一批戰略性大項目合作。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按計劃順利施工,預計2018年開始向中方供氣。

  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確定了一批新的重大投資合作項目,中國海爾集團等一批中方企業已在俄投資建廠。雙方加快推進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大橋等基礎設施項目,積極籌辦中俄重點省州産能與投資合作論壇,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

  中俄還積極推進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及“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振興、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機。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多項政府間和企業間合作協議,涉及經貿、投資、能源、航天、農業、海關、教育、媒體等領域。

  深入擴大人文合作

  2015年5月,中俄兩國元首宣佈2016年-2017年舉辦“中俄媒體交流年”,這是兩國繼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年”後的又一次大型人文交流活動。去年12月,“中俄媒體交流年”開幕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李克強總理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出席活動並致辭。

  “中俄媒體交流年”期間,雙方圍繞政策交流、相互報道、大型活動、合作製作、出版發行等十個方面內容開展交流合作,增進了兩國民眾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出席“中俄媒體交流年”框架下有關活動,推動中俄人文合作邁上新臺階。(吳正龍 作者是前駐外大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