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對北方四島領土談判表示為難 憂被日經濟操縱

2016-11-15 10:03:37|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1月15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本月14日,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就日俄和平條約締約談判透露稱,對於日本政府要求重啟自8月以來一直未舉行的該談判,俄羅斯方面表示了“為難”。

  有意見指出,這是因為俄方擔心如果在首腦級層面可見進展前就商談了北方四島領土問題,那麼也許會造成“被以經濟合作為杠桿謀求歸還領土的日本掌握了主導權”的印象。

  另一方面,俄方對日俄經濟合作對話則態度積極,15日將在東京召開部長級的貿易經濟政府間委員會會議。

  據報道,日本把和平條約締約談判等同於領土談判,希望瞄準12月俄總統普京來訪而加速磋商,但無法獲得俄方合作,正在苦思如何應對。

  本月19日和20日在秘魯召開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日俄計劃舉行首腦會談。屆時,能否讓重啟談判事宜走上軌道將成為課題。比起有關領土的談判來,顯現出來的實際情況是俄方期待的經濟合作舉措先行了一步。

  相關人士透露説,自首相安倍晉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告知普京願意提供經濟合作的9月上旬以來,日本多次要求在APEC前重啟和平條約締約談判,但俄方以“日程安排”不便為由未予回應。

  兩國首腦5月在俄南部城市索契的會談中確認將加速談判。俄高官在會談後曾表示,雙方就大約每兩個月舉行1次談判的節奏達成了一致。6月在東京、8月在莫斯科舉行了談判,負責日俄關係的日本政府代表原田親仁和俄副外長莫爾古洛夫出席。

  貿易經濟政府間委員會會議將由擔任會議聯合主席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俄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參加。該委員會是磋商促進投資和貿易的框架,主要議題是日本的對俄經濟合作,不涉及領土問題。據悉,普京很重視該委員會。

  據了解,“日俄和平條約締約談判”是日本與俄羅斯為締結和平條約而進行的政府間談判。日本與前蘇聯1956年簽署《共同宣言》宣佈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狀態,但至今未締結作為兩國關係正常化基礎的和平條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總統普京均曾談及有必要早日締約。日本出於把解決北方四島領土問題作為締結和平條約的前提條件的立場,認為締約談判“與領土談判意思相同”(外務省語)。俄方則主張“與領土問題沒有直接關係”(外交部長拉伕羅夫語)。

  (原標題:俄對北方四島領土談判表示為難 憂被日經濟操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