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醫生違禁藥作減肥藥售給華人牟暴利

2016-11-15 11:13:4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賈雪靜

  參考消息網11月15日報道 日媒稱,抑制食欲、輕鬆瘦身——抓住人們這種心理,打出“全國最低價”的宣傳語,卻將一旦錯誤服用則有可能危害健康的精神藥品當作“減肥藥”兜售,日本1名醫生此前遭到逮捕。拋棄醫德、利欲熏心,在這名醫生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11月13日報道,9月26日,東京地方法院舉行了裁判員審判的初審。當天,58歲的被告醫生身穿深藍色西裝係著領帶站在法庭上,當審判長問及起訴內容時,被告回答“沒錯”。

  根據起訴書上的內容顯示,被告除了將精神藥物“Sanorex”以約6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87萬元)的價格賣給4名男女之外,還被指控以販賣為目的非法持有約110萬片該藥物,從而違反《麻藥特例法》。此外,為銷售精神藥物,被告還因在網上發佈不正當廣告而被問罪。

  報道稱,該醫生於1988年註冊成為醫生。在醫院工作後,2012年被告在東京·六本木站附近的1處極佳地段,開設了皮膚科・整形外科“Urbanlife Clinic”,並成為這家診所的院長。診所的賣點是“減肥門診”。2年後,診所的主頁上開始打出“Sanorex 1片350日元(約合人民幣23元)”、“全國最低價”、“當場拿藥”等宣傳語。

  Sanorex具有抑制食欲的效果,是人們所熟知的“減肥藥”。對此,檢方主張雖然Sanorex是1種可以實現人們“減重瘦身”的“理想藥物”,然而抑制食欲的效果有藥物耐受性,會越來越難瘦下去,因此服用者會增加藥量即使想停藥也無法控制自己。此外,這種藥物還像興奮劑一樣存在依賴性,有時還會呈現出危害他人的“亢奮狀態”。此外,據説如果服用過量還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及昏睡等危險情況。

  報道稱,因此,這款藥物需要醫師開出的合適處方且必須嚴加管理,然而該醫生拿到的約110萬片Sanorex中,給患者開出正確處方的只有不到3%,據説他平均每次開出約30片Sanorex的處方。

  報道稱,該醫生的診所擁有眾多通過網上評價獲知信息的海外患者,僅中國人就達數百人,大多數都是為了購買Sanorex,他甚至將Sanorex大量地賣給幾個“二道販子”,這也是Sanorex地下銷售的“根源”。

  2014年1月左右,他收到了1封郵件。郵件中寫道:“我是向香港和上海的富裕階層轉賣日本醫藥品的生意人,您能為我們提供醫藥品嗎?”

  2個月後,該醫生在看診時間又接到了一個自稱是Inoue的男性打來的電話,電話內容正是那封郵件內容,後來才知道這個男性是中國人。他稱,因為對方的需求量很少,所以也覺得沒什麼,而且談好的條件是這個藥不在日本國內銷售。”

  9月,該醫生開始與Inoue以100片為單位進行交易交易金額在5萬至1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200至6500元)之間。

  第2個“二道販子”是一個自稱“Manaka”的女性。她直接來到門診向該醫生提出,“我想將維生素藥劑來和醫生您做買賣”。他每次都會向Manaka賣出1萬至2萬片,甚至有一次的交易金額超過了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2萬元)。

  該醫生稱:“我曾經説過要像亞馬遜網站那樣售賣各種商品這種有野心的話...亞馬遜從賣書起家,現在只要點擊一下滑鼠連汽車都可以放到網上賣,那正是我理想的公司。”

  他稱:“對於做醫生的我來説,我認為減肥等醫療服務是商品。雖然我是一個開診所的醫生,但我追求的是創辦互聯網上的綜合醫院。”

  和Manaka開始交易後的第2個月,該醫生便以84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5萬元)的價格賣給了一個“Lin”姓女性34300片。

  第3個“二道販子”是1名“Yang”姓男性,他稱被告為“社長先生”,“Yang”姓男性拉著1個旅行箱來到他的診所説要買1箱子的藥。

  報道稱,從倒手賣出去的收益中減去進貨的成本,該醫生凈賺了約13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85萬元)。但當時他所經營的診所即使不鋌而走險做非法賣減肥藥的生意,營業額也已經達到年間數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40萬元)的規模。

  報道稱,10月4日下達的判決中,審判長嚴厲地指責稱“過去從未有過如此大規模的私售,(被告的)這一行為給社會帶來了巨大危害”,“(從被告身上)完全感受不到作為醫生被賦予的責任感和倫理觀”。

  (原標題:日媒:日本醫生用違禁藥作減肥藥  售給華人牟暴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