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入園費比房貸貴”阻礙全面二孩政策

2016-11-15 08:32:4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近日,隨著新的《民辦教育促進法》頒布,民辦幼兒園自主辦園的空間進一步加大。新法頒布後,不少家長擔心民辦園會趁機漲價。記者調查濟南發現,大部分民辦園每年都會進行至少一次的價格調整,漲幅從100元--500元不等。有家長表示“孩子的入園費比房貸還貴”。(《齊魯晚報》11月14日)

  筆者對此深有同感,我家附近只有民辦幼兒園,每月三四千元的入園費,的確比一些家庭的房貸月供還多,而且幾乎年年都會上漲。身邊不少家長擔心,再漲下去,恐怕孩子上不起幼兒園了。

  民辦幼兒園自主辦園空間變大,顯然是為了鼓勵更多社會資本投資幼兒園。但不容忽視的是,這會加重家長的負擔。從今年1月1日起,我國正式進入全面二孩時代,這是關乎國計民生的一件大事,但從此政策今年實施情況看,不少家庭生二孩的意願不強,原因之一就是擔心養不起。

  民辦幼兒園居高不下的入園費顯然加重了部分家庭的負擔,影響他們的生育意願。“入園費比房貸高”並不利於國家人口政策的實施,甚至可能影響我國人口發展戰略。

  入園費高,當然不能全怪民辦幼兒園。其一,民辦幼兒園要生存,入園費是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如果入園費收入不能滿足房租、教師工資等各種支出,幼兒園只能關門。其二,民間資本投資幼兒園是追求經濟回報的,如果不能通過辦幼兒園獲益,投資目的何在?誰還願意投資幼兒園?

  但是,教育具有天然的公益屬性,即使民辦幼兒園自主辦園空間擴大了,也應以微利模式運營,按長線産業對待。當然,我們不能把希望寄託於民營資本的良心發現,主動把入園費降下來,而要想辦法從外部推動入園費回歸合理。筆者認為不外乎有三種辦法。

  路徑一,多增加公辦幼兒園。由於學前三年沒有納入義務教育範疇,所以公辦幼兒園佔比少,有的還淪為“內部園”。這給民辦園很大的發展空間,進而導致入園費居高不下。幼兒園的建設有必要跟上房地産發展腳步,給新建住宅小區配建公辦幼兒園,以給家長們減負。

  路徑二,以獎補換取合理入園費。民辦幼兒園主要支出包括房租和教師薪水。為鼓勵民辦幼兒園發展,有必要適當對房租和教師待遇進行補助,並且把補助與入園費掛鉤,進而穩定甚至降低入園費。為何要獎補?一是有利於落實全面二孩政策;二是教育附加費、土地出讓金等政府收入,實際都來自於包括家長在內的納稅人和購房者。

  路徑三,鼓勵更多民辦幼兒園參與競爭。即以充分競爭來促進入園費合理化。一旦民辦的、公辦的幼兒園多起來,民辦園入園費自然不能想漲就漲。在不少地方,民辦幼兒園審批依舊很難,即使獲得審批,各種成本依然很高。為推動民辦幼兒園的發展,不妨考慮在稅收、審批等方面給予民辦幼兒園更多照顧。

  落實全面二孩政策,離不開教育的支撐。希望有關方面讀懂家長們這種“入園費比房貸貴”的焦慮。解家長之憂,就是解全面二孩政策落實之憂。(張海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