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互聯網大會智慧法院暨網絡法治論壇通過《烏鎮共識》

2016-11-17 17:29: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智慧法院暨網絡法治論壇17日在浙江烏鎮閉幕,會議通過了《烏鎮共識》。

  《共識》認為,各國法院均高度重視並順應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和需要,共同致力於打擊網絡犯罪,積極研究並妥善處理與網絡有關的新類型案件,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法治化,在法院信息化和網絡空間法治化領域建立並鞏固持續性的國際司法交流與合作確有必要。

  《共識》指出,司法信息化的基本宗旨是保障人民權利與提升人民福祉,各國均應高度重視信息技術對法院工作的推動作用。司法公開是促進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水準的一種基本手段,各國將進一步注重利用互聯網技術,持續增進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訴訟服務是踐行司法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滿足社會公眾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重要舉措,各國將更加注重利用信息技術,增強服務公眾的司法能力。信息技術是促進法院提升工作質效的有效途徑,各國將積極運用新技術以提高司法效能。

  《共識》強調,各國將繼續致力於不斷拓展和深化彼此在法院信息化和網絡空間法治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加強彼此在利用信息技術推進司法公開、訴訟服務、案件審判、法院管理和案例研究等方面的經驗交流和成果分享,促進建立更加常態化的各國法院信息化工作交流與合作機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在當天表示,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此次論壇搭建了一個交流全球法院信息化工作經驗、推進網絡法治化的平臺,為實現信息技術與法院業務的深度融合、促進互聯網共享共治提供了司法服務和保障,為相關領域的交流合作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