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烏鎮進程”完美詮釋中國網絡空間治理理念

2016-11-22 16:33: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專家談】把握歷史契機,以信息化推動經濟新發展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大幕已于日前落下。作為中國打造的互聯網治理國際性平臺,此次大會以創新的形式、廣泛的參以及豐碩的成果,在互聯網發展史上留下濃重的一筆。2014年中國創辦“烏鎮會議”以來,廣聚賢良洞察互聯網發展大勢,集思眾議共商新空間的治理良策,為推進互聯網國際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承擔中國義務。具體而言本屆“烏鎮會議”從形式、內容及效果上看,均很好地彰顯了中國網絡空間治理三大核心的理念與倡議,可以用三個主題詞來概括。

  一是“發展”。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開宗明義地點出了會議抑或是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根本目的,即要更好地趨利避害,充分發揮互聯網等各類信息通信技術的正效應,為全球各國的經濟繁榮、社會發展和生活品質的提升提供一個更強有力的引擎和更具活力的平臺。既第二屆“烏鎮會議”提出“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後,習主席在本屆會議的開幕致辭中再次強調“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一直以來,中國始終堅持網絡空間的安全不是最終目的,而是為了保障互聯網的穩定發展,為新經濟創造一個更可信、安全的環境,真正把互聯網的最大利益發揮殆盡並最終惠及全人類。本次會議新設了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環節,吸引了更多的國內外企業參加“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用意就在於讓來自各領域的與會代表親身感受信息通信技術的魅力,感受未來技術與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二是“全面”。本次會議設置了16個分論壇,20余個議題,涵蓋經濟、技術、安全、法律、新媒體、文化等多個領域。以互聯網等代表的信息通信技術的發展,已然徹底顛覆了人類生産、生活、組織和思考方式,並且全面滲透到社會的各個層面和各個角落,不僅關切到國家的安全,也與每個個人、組織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網絡空間的治理也因此必然涵蓋諸多議題,囊括人類社會這一龐大生態系統的所有細胞。國際上有將互聯網數字地址及域名分配機構(ICANN)的改革等同於互聯網治理的全部,甚至有觀點認為ICANN的國際化、私有化的完成也意味著互聯網治理的終結。但事實上,網絡空間的治理僅僅是開始,它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工程,要求各國從更全面、更長遠地視角來處理和謀劃網絡空間的治理,更有機地協調和統籌各領域的相關政策,而不能再停留于現有的互聯網治理層面的概念。何種機制和平臺能承擔這一義務,從全人類切身利益的視角對網絡空間的治理與發展進行頂層設計,應該進一步成為“烏鎮進程”及其他平臺所要思考的問題。

  三是“合作”。當前,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不斷拉低使用的門檻和成本,網絡罪犯、恐怖組織等各類非國家行為體得以十分便利地獲取和掌握攻擊技術與目標信息。與此同時,萬物互聯的現實,更使得各國的網絡防禦百密一疏,會議前夕,美國域名服務商Dyn遭受了來自物聯網設備的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DDoS),致使推特等眾多主流網站無法登陸,這是全球遭遇的首起智慧設備被利用發起攻擊的事件。上述事實表明,各國在網絡安全方面風雨同舟,榮損與共,面臨著共同的安全挑戰。任何一國都難以獨善其身,合作是必然選擇。即便在發展數字經濟領域,各國也需要存異求同,更有效地實現戰略與政策的對接。因此會議一再強調“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除多方參與的大範圍探討外,本次會議還設立了眾多雙邊交流的舞臺,如中美智庫對話、中非互聯網合作論壇和中歐數字經濟論壇等,充分表達了中國合作與交流的誠意,讓世界更全面、真實地了解中國,化解誤讀,共謀合作大計。

  烏鎮,是有著深厚歷史底蘊的千年古鎮,互聯網,又是代表著時代潮流的尖端技術。二者的結合,碰撞出無窮無盡、超出想像的智慧火花與力量源泉。中國網絡空間治理的理念,正是這種碰撞的最好體現。它既要解決國內的具體威脅與挑戰,更以網絡大國應有的情懷和視角,以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高度體現了對人類共同福祉的高度關切,利下當代,功在韆鞦。(唐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信息與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