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攜手應對網絡安全新挑戰

2016-11-22 10:54:1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網絡安全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在這個問題上各國都難以獨善其身,我們應加強網絡安全領域溝通協商,不斷增強網絡安全領域的戰略互信,建立常態化應急響應機制,有效管控分歧、防止誤判。”這樣的“中國聲音”,得到了與會嘉賓的廣泛贊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剛獲得表決通過的大背景下,網絡安全的“命運共同體”將導向怎樣的新局面?

  “網絡空間安全已經上升為主權國家第一層級的安全威脅,大家熟知的全球性安全事件一再證明,國家有國界、網絡威脅無國界。在網絡世界,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這樣告訴記者。在專家們看來,加強網絡安全合作,攜手應對新挑戰的根本原因,來自於隨著技術的進步,網絡安全形勢已經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隨著雲計算的廣泛應用,安全攻擊類型已經産生了極大的變化,比如現在可以模擬正常的方位請求,但以大流量的方式呈現。過去僅在企業自家門口建立一道安全墻就夠了,現在卻需要在門口外再攜手設一道公共安全城墻。”網宿科技助理總裁孫孝思表示,最近一年多來,網宿科技加大了在雲安全領域的戰略投入,平臺抗DDoS(分佈式拒絕服務)能力達到600G,躋身世界領先水準。

  互聯網安全廠商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則坦言,隨著物聯網的快速普及和萬物互聯時代的來臨,意味著網絡可攻擊點增多,企業在網絡安全上的防護級別需要前所未有的提高,“一旦發生安全問題,將帶來更大的災難性後果。比如大數據污染,大數據如果被人為地操作和添加修改虛假信息,將給就此産生的行業指導和趨勢分析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這都讓政府和企業無法停留在自己的安全孤島上”。

  攜手應對網絡安全新挑戰,除了在技術上不斷突破,還需要建立新的機制。

  在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嘉賓們眼裏,中國未來發揮怎樣的作用將成為關鍵。湯加王國副首相肖西·索瓦萊尼説,最近湯加成立了互聯網安全應急辦公室,合作是應對互聯網安全的一個重點。“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必須平等地進行合作,不讓一個國家掉隊。”印度觀察員基金會網絡安全和互聯網治理部負責人阿倫·莫漢·蘇庫馬爾則表示:“中國可以在網絡空間安全穩定中發揮重大的作用,中亞和東南亞的很多國家還沒有網絡安全立法方面的規範和數字經濟中的行為規範,需要提供幫助。”

  而在國內,同樣需要借助新機制的建立,突破網絡安全的瓶頸問題。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表示,需要企業和監管部門攜手,在技術交流、人才培養、規則制定、信息共享等方面探索深化合作的機制,推動互聯網良好秩序的形成和發展。

  孫孝思則表示:“目前在網絡安全領域已經在企業層面形成了各種各樣的聯盟,但聯盟不能是鬆散的,還需要監管部門來定標準定規則,把包括運營商、安全廠商、應用廠商的力量集納起來,如何將企業的技術能力,變成國家網絡安全的治理手段,應是下一步需要重點探索的問題。”

  11月18日,經大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高咨委”)各位委員審議並通過的《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中,同樣以重要篇幅介紹了一年來網絡安全合作中取得的成就和發展。

  高咨委秘書長李欲曉告訴記者,“一方面,多國和地區加強網絡安全頂層設計,2016年,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出臺或完善網絡安全戰略規劃,頒布法律法規,設立專職機構,完善機制建設;各國政府紛紛將關鍵基礎設施保護提升到國家安全層面,發佈政策和標準,開展專項行動,著力提升防護能力。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各國致力於通過跨國司法與安全合作,有效打擊網絡犯罪與網絡恐怖主義,打擊網絡犯罪的雙、多邊合作機制相繼建立。在尊重網絡主權、尊重《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基礎上,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陳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